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念了很久,心還是很亂,怎么辦?


時間:2017/12/22 作者:王習訓

同修有很多人告訴我,念佛念了很久,心還是很亂,沒有辦法攝心。這個問題不是現在才有,古人也有。印光大師有很好的開示,教導我們為什麼念佛念力不能集中?是我們沒有真誠心;真誠到極處,念力就集中,不會有妄想雜念夾雜。大勢至菩薩講得好,你看在念佛之前先叫你“都攝六根”,“攝”是收心。孟子也講過,他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心都往外跑,眼往色上跑,耳往聲上跑,鼻往香上跑,舌往味上跑,它都往外跑,你要把它收回來。

觀世音菩薩他有本事,“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他修“耳根圓通”,他的耳不聽外面的,聽裡面的。“耳聞”,“聞”裡面什麼?裡面聞自性。念佛法門確實就是“反聞聞自性”。什麼是“自性”?“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自性”、自性的德號、一切諸佛如來共同的名號。世尊為我們解釋為“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是表空間,“無量壽”是表時間,時空之內所有一切萬事萬物都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統攝一切,它怎么不是自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