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身邊有好多對佛法感興趣的人,但還心存誤解,該如何告訴他們?


時間:2017/1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我從皈依後,感覺學佛以後對我自己、工作、家人、生活等等帶來的變化,真的非常好。我發現身邊有好多對佛法感興趣的人,但對佛教可能還是存在誤區,有人認為學佛是老人家的事情,或者因為看到很多負面的東西,有人利用人的慈悲心來斂財騙人,讓他們與信仰佛教始終有一定的距離,雖然他們有這個心,但我還不足以說服他們,我應該怎樣做呢?

【嘎瑪仁波切答】

很高興聽到學佛讓自己的生命得到改變,這是很好的,這表示我們的虔誠心足夠。現在中國土地上,很多人最需要的就是精神上的信仰。改革開放後,社會上對物質利益的熱衷追求,成為一種價值導向。現在大家慢慢發現,這不能帶給我們快樂,反而是越來越多的煩惱和痛苦,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答案。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們這些有機緣遇到佛法的人,算是幸運的。有些人還是沒有機會,在旁邊徘徊著,一個原因是以往缺乏宗教教育導致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得到訊息的渠道有限,這個跟我們對佛教熱衷與否也有關係。你看基督徒、天主教徒在傳教過程中,熱情到跑到佛教寺廟裡,給法師講《聖經》,當告訴他我是佛教法師的時候,仍然會說,你還是可以聽聽我的。他們可以到佛教寺廟門口發傳單,告訴你去信基督、信耶穌。伊斯蘭教徒,不管多麼喜歡爭鬥,不論在工地上、馬路上還是飛機上,只要一到朝拜時間,就開始面朝麥加方向禮拜。

而我們佛教徒,大慈大悲的思想太大了,基本上都是靦腆的。我們佛教徒認為佛教最好,不代表別的宗教不好,認為別的宗教也很好,你願意信就信,佛教徒不會去拉人說:你一定要來信佛啊,只有信佛才會去西方極樂世界啊,你不能只去天堂啊,只有西方極樂世界才永久。佛教徒不會講這樣的話。以前全民有信仰的時候不需要這麼做,但現在如果你不積極點去宣傳,人家不知道你的好。就像我們走在廣東鄉下路邊飯店的道路上,不管是老人還是小孩,只要看到用餐的,就會招手叫我們進去。所以作為佛教徒,看到比較優秀的人,不管人家願不願意,還是儘量招手,讓他們進來。要像路邊飯店的人一樣,不管多熱的天,都一直招手、一直招手,招呼客人進來。所以佛教徒要積極一點,有很多弟子做網站,在部落格上傳播佛法,都非常好!我一直鼓勵他們,就是要這樣做。好的東西要告訴大家。全世界有多少所謂的品牌,或者好吃的東西,大家都會努力去推廣。佛教在世界上2500多年,沒有給這個世界帶來戰爭、沒有種族歧視,不會因為搶奪財富傷害別的生命,這麼好的文化、這麼好的宗教,這麼好的品牌,能讓人與人之間變得越來越寬容、祥和,為什麼我們不敢去推廣?就是要努力地告訴別人。我們也不用擔心我講的好不好,只有佛祖講得最好、歷代高僧大德們講得好,我們只是從他們那裡得到一小片的佛法。但只要對我們有用的,表示我們已經學到了,我們就可以告訴別人,這是有用的。

當然,還要先改變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自己的脾氣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暴躁,對名利還是那麼熱衷,卻告訴別人「學佛很好,學佛會變得寬容、會變得脾氣很好」,人家看你這樣,肯定不信。

以前我經常對台灣的弟子開玩笑,因為台灣的弟子表情都很嚴肅,穿著也很素雅,臉上也不具笑容。我講經說法經常會笑,當早期剛到台灣的時候,幾個台灣的老法師,其中有一個叫宗道法師的,是我的好朋友。他說:嘎瑪仁波切,你講法的時候能不能嚴肅一點?每次講佛法不要嘻嘻哈哈笑嘛,不要講那麼快,要這樣:【各位居士大德~~各位菩薩~~,今天,是個吉祥的日子~,佛法是非常非常偉大的】。然後不能再講下去了,要把杯子拿過來喝一口水,再繼續往下講。我說,如果這樣講下去,我就忘記要講什麼了,所以我們還是按照自己的風格講吧。因為在藏傳佛教里,除非對出家上課,才會很嚴肅,其他時間該怎麼說就怎麼說,只要把佛法傳達出去就好。

所以,我們要先改變自己,然後儘自己所能去影響大家。我們把佛法最好的地方、最好的東西分享給別人,他如果不願意接受,那就算了,沒有關係,那就是他個人的願力。你看我到全世界各地去傳教,我從來不勸別人「你皈依吧,我當你的師父吧」,我從來不講這句話。我告訴你們佛法很偉大、佛法很好,就好象我有很好的寶貝,拿給大家看,至於你收不收藏,由你自己決定,我絕對不會說「你拿去吧」。我們不能賤賣佛法,不能說我需要幾個徒弟,就對別人說「你來皈依吧、他來皈依吧」。然後數自己有幾個徒弟,這樣沒有用的。

從1993年到現在,我發了20多萬張皈依證,現在看到的弟子最多也就一兩萬而已,經常跟我溝通的弟子也就四五千人,我叫得出名字的可能也就300個人。哈哈哈,20幾萬的皈依證到那裡去了?全部變成泡沫了。也有的人偶爾遇到困難,也會打個電話。所以如果有人要皈依,我們很高興,這是為他們播種福田,種下佛的種子,至於他要不要繼續修行下去,就要由他自己決定,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

這個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是有是非之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是一個社會,寺廟是一個社會,我們共修的師兄姐也是一個社會,跟其他的社會沒什麼差別。不會因為我們穿上袈裟,腦袋瓜很快就會變成觀音菩薩的腦袋瓜,腦袋瓜還是凡夫俗子的腦袋瓜。所以和尚、喇嘛穿上袈裟,並不代表他們對紅塵中的事情一塵不染了,裡面也會有敗類,他們會喜歡權力、喜歡錢財,這都會有。

這就像我經常跟你們講的,現在的醫院個別醫生沒有醫德,還有的被人稱為「獸醫」,但我們生病了卻不能因為聽說那裡有「獸醫」就不去醫院。既然我們進去了,要麼就是承認他們是「人醫」,要麼就是承認自己是動物,只有這兩種方法。因為醫生就是醫生,不管有多大缺陷,他就是能治病。學校也一樣,現在人們經常罵個別老師沒有道德良心,課堂不好好教,課下開收費補習班。如果因為個別老師有這些問題,家長就把小孩放在家裡自己帶,這很難,還是要把孩子送到學校。這個社會有沒有壞的宗教人士,當然有,貪財的、貪色的,亂七八糟的都有,但這一點佛陀在2500多年前已經幫我們解決了。他說:依法不依人。你學佛法,要看師父的人品,人品好就跟著繼續學,如果人品不好,你學到他的佛法就離開,去找人品更好的。但「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你不能學完後,因為看到他人品就問題,就全盤否認他給你的教育,這也不應該。包括對老師、對醫生,都不應該全盤否定。不能因為老師沒德不去讀書、醫生沒德不去看病,更不能因為宗教人士沒德而不去學佛法,這就是我們的損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