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學習佛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放下自我


時間:2017/12/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學習佛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放下自我

你們特別執著和在意這個“我”的原因也是由於在累生累世的宿世里養成的一種習慣。長久以來,由於特別執著於這個“我”,為了“我”甚至可以不顧一切,所以就特別的自我。

以前你們都習慣於考慮做事的目的是不是對“我”有利,現在要學會考慮為他人,這個就叫做自他交換。只有這樣做,才有可能慢慢的淡化這個“我”。

其實,執著在意這個“我”的結果,反而是最終給“我”帶去傷害,因為“我”是一切痛苦的來源。

家庭,團隊不和睦的來源其實還是“我”:你不考慮“我”的感受,你不理解“我”……但是如果每個人都少考慮一點自我,多考慮一點他人,就會有和諧。

我們學習佛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放下自我,為了一切眾生今生的幸福,來世的成就而去修、而去做。以這個為目的修行就是大乘佛法,這樣你們的自我也會慢慢的淡化。

平常很多人在生活中一點都不真實,表面一套背後一套,言行根本不一致,這個原因也是由於內心裡有這個“我”的存在,所以為了達到目的,只能不停地裝。但是如果可以放下自我,做一個真實的人,你的內心和行為是一樣的,那么你的生活,你的事業就都會很穩定,很順利的。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佛陀說因果真實不虛,特別放不下自我最終只會害了你自己。

每個眾生都喜歡幸福不願意痛苦,所以要多為他人考慮,自他交換一下地為他人著想,對他人好就是在對自己好,不管是今生還是來世,這些你們都必須要清楚。

清楚了以後,不要今天你們聽我講的時候覺得有道理、的確是這樣,但是一出這個大門面對生活的時候就都忘掉,那還是沒有用!你們必須要把它當作生活的一部分來養成習慣,就像一日三餐一樣的每天都消化吸收,這樣的做的話你們就不會覺得很難,你們也就有希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