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9)


時間:2017/12/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9)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發心殊勝

開示時間:20170330晚

回顧上一次所講,什麼叫三殊勝?第一,發心殊勝。我們知道,作為一個佛弟子,不管修什麼法,做什麼樣的善事,不能缺的就是三殊勝——發心殊勝、正行殊勝、回向殊勝。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不管行持任何善法,做任何功德,這三個殊勝絕對不能缺少。第一個殊勝——發心殊勝,就是做前行準備;第二個殊勝——正行殊勝,任何一個善法和功德,心無外散真實地去做;然後第三個殊勝——回向殊勝,就是所做功德作殊勝回向。所以,每一個大乘修行人都應當隨時隨地培養修持三殊勝,做任何善法都要努力具足三殊勝。如果沒有這個三殊勝,無論行持任何善法、做任何善事,所獲得的利益和功德就不會成為解脫和成就的資糧。所以,三殊勝非常重要!

上次講了發心殊勝。什麼是發心殊勝?一個修持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應該具足什麼樣的發心呢?那就是:所做一切都是為了眾生離苦得樂、成就解脫;所做一切都是希望眾生離開痛苦的輪迴,得到幸福和成就。不管我們放生,供燈、吃素、念咒、念經、修行,行持哪一種善法,必須要清楚為什麼目的而做?為了利益眾生,我去做這個善法;為了眾生的成就解脫,我要斷惡行善。就這麼一個心,這就是發心殊勝。

尤其是修密宗、大圓滿的修行人,他們的發心和大乘顯宗的發心有點不一樣,今天就簡單地講一下,修持大圓滿和密法的人應該有什麼樣的發心?密法是今生成佛,今生解脫的法,今生你只要對密法和大圓滿有信心和興趣,並且按正確的方法修行,那麼,今天,或者一剎那,或者一個晚上你都可以成佛,是這麼樣的一個法。由於是即生成佛的法,所以,它的發心和其他法有點不一樣。

那它的發心是什麼?和前面講的那些發心有什麼不同呢?主要是它的修持方法不同,它有不共的竅訣和方法。那就是:第一,不管做任何善法,行者的恭敬心和信心無比的重要!比如:聽法的時候,給你講法的上師就是佛,你所在的環境就是淨土,身邊所有聽法的道友師兄就是諸佛菩薩。再比如,你正在聽法,給你傳法的上師就是阿彌陀佛,你所在的地方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有聽法的道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聖眾——已經解脫了的聖眾。因此,修行者所具有的恭敬心非常重要。為什麼密法修得這麼快呢?就是因為修密法和大圓滿的人,他們具有不一樣的恭敬心和信心。

首先,他對上師有一個堅定的信心——上師就是佛,除了上師,就沒有其他的佛。如果這個念頭稍稍有一點變異:覺得上師首先是凡夫,然後硬把他觀成佛,這樣的心態也不如法,不可以。在密法裡,上師就是佛,沒有絲毫懷疑。其次,密法裡,每一個地方都是清淨剎土,不管你身處怎樣的環境,這個地方就是淨土,就是壇城。修密法和大圓滿法的人應當有這樣的發心殊勝,並且無有任何造作。

作為凡夫人,剛開始就保持這樣一個發心有一定的難度,但是也要儘量地努力。修密法的人要把所有的地方都觀成是壇城、清淨的剎土,把所有的眾生都觀成是清淨的諸佛菩薩,善男子,善女人,心一直保持這樣一個狀態。要知道,並不是硬生生把你的心轉變到這樣的狀態中的,而是我們的心一直以來本來就是這樣一個自然清淨的狀態——這就是與大乘顯宗不同的大圓滿的發心殊勝。你一旦有這麼一顆清淨的心,你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是這麼一個清淨的狀態,那你離成佛就不遠了。其實開悟成佛也並不是你要投胎到什麼地方去,或者到一個什麼地方找個什麼樣的外在的東西;真正的開悟證悟,成就解脫,是你見到了你清淨的自性;什麼時候見到了你心的本性,就是你開悟、證悟,成就、解脫的時候。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