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以真誠的慈悲愛人、愛事、愛萬物


時間:2017/12/22 作者:學樂

「明平等度生之德。彼土菩薩有大慈悲,願饒益一切有情,故於一切眾生,不計親疏恩怨」。像這些地方我們可以學,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努力來學,學什麼?學不分別不執著,以清淨平等心對人對事對物,跟極樂菩薩儘量拉近,這對於我們求生西方淨土有很大的幫助,這是屬於行門。

理明白之後要乾,我們就有入處了;理明白之後不能落實,實在講,理並沒有真正搞清楚、搞明白。真搞清楚搞明白,哪有不能落實的道理?慈悲心要發出來。《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八個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每一個求往生必須要具備的。不能往生,不是沒有菩提心,就是沒有做到一向專念。慈悲心是平等的愛心、真實的愛心,愛人、愛事、愛萬物。

真誠的慈悲就是一般宗教裡面所說的,「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神聖的愛我們統統具足,只是被煩惱干擾了,被煩惱障礙了,顯現不出來,我們迷得太久了,迷得太深了。什麼時候開始迷的?從理上講即是當下,就是現前當下這一念,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給你說過去未來,是隨順眾生知見說的;在佛知佛見裡面,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大乘經上常說「當下即是」,這是事實真相。這些話一聽馬上就回頭覺悟,這叫理入。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14集2013/11/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