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淨土穢土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


時間:2017/12/22 作者:學樂

「游於淨國,亦無愛樂」,沒有貪愛的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於淨土。「於諸穢土」,穢土是指十法界、六道。這個淨國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對實報莊嚴土沒有貪戀;對十法界、對六道輪迴,沒有厭棄,並不討厭它,為什麼?它是平等的。怎麼個平等法?淨土穢土從哪裡來的?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同一個自性,自性覺就變淨土,自性迷了就變穢土。

自性覺就清淨莊嚴;自性迷,煩惱習氣重重,現出來的是三善道、三惡道。三善道是染污,三惡道也是染污,叫穢土,它跟如來的淨土實報莊嚴土,從體上講是一不是二,所以它是平等的。現代的量子力學家,有一個名詞說得很好,「零極限」,最後達到的極限是零,淨土等於零,穢土也等於零,零跟零相等。

所以這一些菩薩們,他們對淨土不動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對於穢土,縱然是無間地獄,他也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叫什麼?這叫明心見性,這叫契入究竟,契入真如法性,這是事實真相。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12集2013/1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