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宏圓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即將與您見面


時間:2017/12/22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即將與您見面

宏圓法師主講又一部力作《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即將與您見面,現正在緊張的製作當中,2018年2月1日將在中國佛教網佛教電視台,鳳凰網,優酷,地藏寺講經堂,騰訊視頻,愛奇藝,搜狐視頻,均有上傳,屆時敬請善信眾等分享與關注。

諸位法師諸位居士大德阿彌陀佛

從今天開始,我們來共同學習,大乘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經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我們都簡稱為《金剛經》。自古以來,此經的讀誦者無數,稱讚者無邊。六祖慧能大師說,金剛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求,三世諸佛從中出。自古以來,不但是佛弟子們,讀誦《金剛經》的非常多,而且很多知識分子,也非常的喜歡《金剛經》,這是因為,金剛經富有很深的義理,而且文字優美流暢,所以在中國受到普遍的重視。從古至今,為《金剛經》註疏的人非常多,而且,很多大德們的斷句,還有裡邊的密義,有的也有不相同的地方。所以我們今天宣講這部經呢,就是要以,我們是以六祖慧能大師的註解,來作為依據;以窺基大師和智者大師的註解,來作為參考,幫助大家更深的體悟《金剛經》甚深的義理。

為了讓大家對本經的綱要有一個把握,更好的來領會經義,所以在正釋經文前,我們還是先按照天台宗的五重玄義,五重玄義就是:釋名、顯體、明宗、力用、教相,從這五個方面,為大家來概括地先做一個介紹,為了我們後邊更好的能夠理解經義。

我們先來解釋本經的經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是比喻,般若波羅蜜是法,所以此經就是以法喻來立題。金剛,我們中國古稱為金剛石,也叫做金剛鑽,它是鑽石的原身。這個金剛石非常的堅固,任何的物質都不能破壞它,同時金剛也最為鋒利,能壞一切物。所以佛經常用金剛來比喻法、比喻人,比如我們這個金剛三昧、金剛力士、金剛手、還有金剛心等等。在這裡,用金剛來比喻般若金剛之體堅固,永不變壞,比喻般若之體即實相般若。以金剛石的光明,比喻般若之相,也就是文字般若。文字般若能詮釋諸法性空之理,讓眾生去除無明之暗,無明之煩惱,開解智慧,這比喻光明,金剛石的光明比喻般若之相。以金剛的鋒利來比喻般若之用,也就是觀照般若。觀照般若能破除我執,能破除法執,如果破了我執法執,那么就能夠證入諸法的實相之理。

好,我們再看下面的經文。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何以故,就是征問之詞。佛自己提出問題,為什麼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呢?這裡佛又一次的呼喚當機者須菩提的名字,讓他注意聽,下面就自問自答,來解釋這個問題。

眾生具有的佛性,和佛沒有任何的差別,就是因為著相了,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不能入無餘涅槃。六祖說,有四相即是眾生,無四相即是佛,說的一針見血。有這四相你就是眾生,沒有這四相你就是佛,佛性就完全的顯現。凡夫的我相,是執著四大五蘊組合的色身為我,這是凡夫的執著的我相,這個我相,認為這個四大的相就是我相。這裡的我相,不是指的執著色身的我,而是指發心菩薩的我相。發心菩薩執著有能度的我和所度的眾生,心裡有能所就是我相;有我相就有相對的人相,就是所度的眾生,這就是人相;所度的眾生根機不同,要說不同的法,這種種的差別相,就叫做眾生相;執著於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這就是壽者相。有這四相就有分別心,有分別心就是凡夫,就不能稱為菩薩,這是這裡所講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這個大家一定要多聽幾遍,就能理解了。

我們今天講的這段經文,第一句是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從這句經文一直到我們剛才講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都是佛在講如何降伏妄心的方法。那可能有人就會認為,在這一段當中,從來沒有出現降伏二字,那降伏的方法到底在哪裡呢?其實這正是佛慈悲開導眾生的善巧方便。佛先教導眾生髮起廣大心來,就是寓降伏於發廣大心,換句話說,發廣大心就是降伏妄心。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凡夫的心量狹小,所以我執非常重,時時處處想到的都是自己的得失,因此才生起了種種貪嗔痴的妄念來。我們前面講過,妄心和真心是同一體性,起心動念了,則全真即妄,這個真心變成妄心了,全真即妄。心開念息,則全妄即真,所謂降伏妄心,其實並不是把這個妄心去移開,也不是把這個妄心去壓伏住,不是以敵對的態度把他除掉,把他滅了。如果你能發起廣大心來,來度化眾生,發起廣大心來,不知不覺中這種我執的心,就逐漸消失了,這是用大而化之的方法,不降而自然降伏了。就這么方便,就這么輕巧。佛接下來講,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是以離相來度眾生的方法來降伏妄心。佛讓發起度化眾生的廣大心來去普度眾生,但是呢,又不要去著度眾生的相,因為菩薩見有一眾生可度,這就是著相了,著相就是有分別心了,這個妄心就是由分別心而生,就是這樣。

我們講過這個舍利弗的公案,有個天人,他為了考驗舍利弗發的大乘心是不是堅固,他化現一個年輕人,像舍利弗來乞眼珠,舍利弗給他左眼,他說錯了,我要的是右眼,把右眼給他了,他又說了,你的眼又腥又臭,不是修行人的眼,就把眼珠給踩,放到腳底下踩破,這時候舍利弗就生念了嘛,眾生難度,我還是不要妄修大乘了,還是修自了吧。的確是這樣,人在發了菩提心之後,如果執著我相,起分別心,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容易生起退縮的心來,在遇到順境的時候,也會生起傲慢心來。只要有我相,你用我相來修行的話,就會生起退縮,逆境生退縮,順境生傲慢。總之,著相修行,是沒有辦法降伏妄心的,所以只有離相來度眾生,一切妄心都降伏了。就像師父剛才說的,你還有一心一念去怨恨眾生,還有一念去嫉妒眾生,那你什麼,就是已經著了相了。不要怨任何的人,是因為你有妄心,你有妄心的。就像師父前兩天給一個居士開示,這個居士前兩天受人攻擊,生意上有點波折,他就生起怨別人的心了,因為他學佛嘛,師父就從佛法上給他開導。如果別人能攻擊到你,說明你福報不夠,如果現在你還有怨恨的心,說明你的慈悲心還不夠,為什麼不檢討自己呢?我們修行是修我們的心,藉助這個機會擴大我們的心量,別人攻擊你,能攻擊到你,你受損失,說明你福報不夠,你福報夠的話,誰也傷不著你的。別人能攻擊你,你還生起厭煩的心,說明你沒壓伏住你自己。這個是同樣的道理的,你有我相你去度化眾生,最後你就會退心的,因為都是妄心。所以我們要離相來度眾生,這就能降伏一切的妄心了。

我們現在是修淨土法門,降伏妄念的方法,就是深信切願,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那可能大家就會說了,念佛號不也是著相嘛,這是對淨土法門的不了解。蕅益大師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所以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佛所親證的實德,它是實相。所以淨土法門的下手處,就是這一句實相的名號,讓我們轉識成智,轉識成智這就是降伏,降伏了。所以托彼名號顯我自性,用這一句實相的名號,這句實相,把我們的心性,我們的自性,完全的顯露出來,就是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