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雖然你放生、做布施了,如果沒有歡喜心,還是沒有功德


時間:2017/12/2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有時候也給大家講一些放生的功德、念佛的功德等,也是讓眾生生歡喜心。如果你能生歡喜心,就行了。“太好了,多好啊!”這就是功德,這就是福德。雖然你放生、做布施了,但若是內心沒有歡喜心,沒有啟發內心的意樂,沒有功德。

佛法里經常講發心。不是對方需要,不是有人讓你做,也不是佛命令你做,而是自己發心,這叫功德。這個時候,不是對方需要,而是自己需要。對方是自己種福報的良田,因此內心只有感恩,沒有傲慢。否則,就會認為“我好,他不好。”“我施捨他,他應該感恩我。”這是錯誤的。應當如是思維:我要感恩他,因為有他的存在,有這樣的一個對境,我才可以種福田,才能夠和這個眾生結善緣,才可以增長自己的善根,才可以增長自己的福德,所以要感恩。

大家不是經常唱《感恩歌》嗎?你若是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才有感恩心,你才有資格唱《感恩歌》。“感恩幫助過我的人,感恩傷害我的人,感恩一切……”若是你真的明白了,就有感恩了,否則都是假的。有的人說:“我富裕,他貧窮,我拿東西幫助他,這個時候我還得感恩他?”這就是真正的感恩,這叫功德,這叫福德。若是你放生救了它的命,或者做布施幫助了他,卻同時增長了自己的傲慢心,“我很了不得啊,我做功德了……”功德和福德一下子就沒有了,所以心態是很重要的。

發心是很重要的。做功德要發心,做善事要發心,只有自己真正發心去做了,才是無怨無悔的。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產生很多的煩惱,何必呢?還不如不做,真的。我們經常講發心,你這樣發心去做,就是功德,這樣你才能增長自己的福德,你不得了了。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今年你沒有功德,明年你可以有功德;今年你沒有福德,明年你可以有福德。因為這都是學來的,就是修來的。人都可以學功德,都可以積福德,這個本能叫佛性。你學功德、修福德,功德圓滿了,福德圓滿了,你就成佛了。你跟那塊石頭不一樣,你跟那個木棍不一樣,因為你有佛性,因為你有這個能力,你有這個本能,這叫佛性。那塊石頭不能學功德,也不能積累福德,所以它沒有佛性。你可以積累福德,所以你有佛性,你可以成佛。這些石頭、草木等是佛性的顯現,也不離佛性,但是不能說它們有佛性。因為它們不能成佛,有佛性就能成佛;但它們也是佛性,因為它們也是我們心的顯現,是我們心的幻化和游舞,也不離佛性。因為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都是心的顯現,一切都是心的游舞,所以它們都是不離佛性的,都不離那種靈氣,都有靈氣,但是不能說它們有靈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