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法門:萬惡淫為首


時間:2017/12/22 作者:lqydandan

萬惡淫為首

邪念就是「萬惡淫為首」淫這個字,廣義的來說就是過分,無論做什麼事,財色名食睡,名聞利養,過分就叫邪。邪定,這對修行人講的,邪定不是正定,正定裡面所講的是果報,它不會現前的,邪定裡面可以出邪方便,決定不會得智慧,決定不會得善巧方便,所以這個八邪要遠離,要把它斷掉,這個東西斷掉你心就安了,心清淨,心定了,還要除去過去今生當中許多不良的習氣。慧能大師在《壇經》裡面給我們略舉幾種,教導我們,這也必須放下,第一個是「不善心」,凡是不善的,這些念頭都要把它放下,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面講,凡是自利的就是不善,利益別人的就是善,這是跟我們一般講法標準不一樣,佛家為什麼講為我的就是不善?諸位要曉得為我就是增長我見,增長我見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因為佛法第一個目標,是教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你天天還想著我,你這個我見怎麼能斷?所以佛教給我們起心動念不想我,不想自己,想別人,這就對了,慢慢的我見就淡了,到最後我見就沒有了,你就出離六道,只要有我見,無論修什麼法門,你都出離不了六道輪迴,你的果報在天上,二十八層天,不能超越,《金剛經》上講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才能超越六道,你到四聖法界,聲聞法界去了,佛為了要破我見,教給我們,什麼都不為自己,為別人就對了,念佛求生淨土,也是不為自己,我念佛求生淨土是為苦難眾生,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成菩薩,成佛了,我再回來,幫助這些苦難眾生,這樣去的,不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好,極樂,我到那裡去可享福了,再不要離開了,這種念頭的話去不了,阿彌陀佛不會來接你,你是去享福的,不可以!由此可知,極樂世界的人,,人人都跟阿彌陀佛一樣,沒有一個是為自己的,他們是為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十法界的眾生,自己成就要幫助他們。

不淫慾的深意

不淫慾,在欲界眾生,有正淫,有邪淫,正淫是為什麼呢?綿延後代,所以古時候,這個夫妻結婚,為什麼?為傳宗接代,這不是為別的,這是正信,不是邪信,這個裡頭有禮節的,有規矩的,不能亂來,亂來過分都叫邪淫,是夫妻過分了也叫邪淫,那我們中國老祖宗講的好,「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善」,如果你是違背這個規矩理數,那你就是造萬惡,造萬惡之大不孝,對佛菩薩是大不敬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