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朱壽昌刺血書懺終於母子團圓


時間:2017/12/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朱壽昌刺血書懺終於母子團圓

宋朝朱壽昌是刑部侍郎朱巽的兒子,他的母親劉氏,出身微賤。在壽昌七歲時,父親就與母親離婚,後來母親又改嫁民間,不通音訊。壽昌長大後,經常思慕自己的母親,但不知母親的下落,苦於無法會面,十分悲哀。因此他就辭去了官職,立志一定要尋到母親,經過了萬里的跋涉,吃盡了千辛萬苦,還是沒有達到尋母的願望。

當時沒有像現代的報紙,無從在報紙上刊登尋人廣告,那樣毫無方向的尋訪,確實是十分困難,希望渺小,可是他並不灰心喪志,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深信感應的不虛,他刺了自己身上的鮮血,用血寫成了一部《水懺》,印施流通,利益大眾,並且日夜的持誦不輟,祈求佛菩薩的靈感。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一天,他走到陝西同州地方,忽然遇見了母親,那時他母親雖已白髮蒼蒼,面有皺紋,但容貌還能認識。可是壽昌以前只是七歲的小孩,現已長大成人了,他的母親卻不認識他了。

壽昌親切的連呼:「媽媽,媽媽。」並且高聲的說:「我是壽昌,我是壽昌。」他的母親哎呀一聲說:「我的兒子,做夢也沒想到在此與你相見。」母子二人,二十多年不見,一旦會面,不禁驚喜交集,喜極而泣,抱頭痛哭,感動了很多路旁的行人駐足而觀。朱壽昌把母親迎回家中,盡心孝養,後來他出任「司農少卿」的官職,孝行更篤。當時士大夫中,對於朱壽昌的孝行感應,一時傳為佳話。(取材自《夢溪筆談》)

【湘清按】:近代心理學家,也承認有心靈感應的事,但心靈感應並不常見,原因是如果缺乏誠心,就不易獲得感應。像此一故事中的朱壽昌,刺血書懺,晝夜持誦,萬里跋涉,毫無退志,是何等的精誠!宜乎感應所致,而獲母子相會,俗語說:「誠則靈。」真是一點也不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