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人臨終要破除三疑(三)


時間:2017/12/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人臨終要破除三疑(三)

「更有慈照宗主,創三疑四關說,為臨終人,殷勤告誡,何名三疑?

一者疑我生來,作業極重,修行日淺,恐不得生;

二者疑我負欠人債,或有心愿未了,及貪瞋痴未息,恐不得生;

三者我雖念佛,臨終不來迎接。

上兩疑最障初心人。若能深信彌陀誓願,再有旁人提策,此疑可以立消。故臨終時,要遇善知識也。最後一疑,乃修行人極重障疑,平時不先勘破,末後反添妄想,然臨終有見佛得往生者,亦有不見佛得往生者。見佛得生者是佛光明加被,即此分段生死身,親見相好。不見佛得生者,是佛願力加被,離此分段生死身,亦得親見相好。臨命終人,若見化佛、見花台,及異香、天樂等,固是往生確據,即或一無所見,仍一念彌陀現前,正是與阿彌陀佛訊息融通之處也。只須正念現前,決定得生,更無疑惑。此乃生死緊要關頭,若好時,有絲毫疑情,急參訪善知識,破除此疑淨盡,終時方有把握。且遇病苦將終之人,亦可為人解粘去縛矣。」

第三種的疑心就是,「我雖然念佛,臨終阿彌陀佛不來迎接」。這就是懷疑法,這種的懷疑是最不應該,因為這種的懷疑,對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根本不相信,對不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會騙我們嗎?不會。佛祖若會騙我們,他怎麼當佛祖呢?師父經常說,縱然佛祖會騙我們,將我們騙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要讓佛祖騙嗎?若是我,我要,我要讓阿彌陀佛騙去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要讓閻羅王騙去地獄,我不要讓財、色、名、食、睡,騙去六道,我要讓阿彌陀佛騙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諸位!你要嗎?要,跟著師父的腳步走,好不好?我絕對會帶你去西方極樂世界,我不會帶你到地獄,你儘管放心。

「上兩種的疑最障初心人」,就是說初念佛的人,第一種疑、第二種疑,難免都會,所以要如何破掉?深信阿彌陀佛的誓願。在此是說深信彌陀誓海,就是阿彌陀佛的誓願大海,信庵法師教我們破掉第一種疑第二種疑的辦法,就是深信佛願,對不對?阿彌陀佛用四十八願要度我們,我們就相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好好的念佛,那疑心自然打破。

「再有旁人提策,此疑可以立消」,若旁邊有善知識,在我們臨終提醒鞭策,某某人!你現在臨終快要死了,你平時聽信願師父說法,信願師父常常告訴我們,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此時你放下萬緣一心念佛,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有善知識在你的臨終身邊這樣提醒你,你跟著善知識念佛,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更加穩當,對不對?對,這就是有同參道力的提醒鞭策。所以發心做阿彌陀佛的使者,去幫忙一切臨終者與亡者,你幫忙很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善因,將來臨終就有很多人幫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所以臨終的時候要遇善知識。

最後一疑,就是修行人很重的疑惑,平時若不預先勘破,在臨終反而添加妄想。因為臨終病重的時候,還沒有親見阿彌陀佛來迎接,心中疑心就會越來越重。師父!阿彌陀佛怎麼還沒來?我在做臨終關懷的時候,有臨終者就是這樣告訴我,我跟他說:你放心,師父都來了,阿彌陀佛怎麼還沒來。你往生的因緣若還沒成熟,阿彌陀佛就不必來。阿彌陀佛有神通,師父沒有神通,我若知道你還沒有要往生,我就不會來,我就是因為不知道你是不是要往生,我聽到你的眷屬說:師父!快來,我媽媽快要死了,我一聽到快要死了,我就趕緊來了,結果一來看你都還沒有要死,阿彌陀佛有神通,他知道你還沒有要舍報,所以還沒有來。繼續念佛,有的人雖然看起來病的很嚴重,不過一吹氣便吹個三天,三天還沒有死。所以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一個人什麼時候會沒命,但是阿彌陀佛知道,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心念佛,阿彌陀佛一定在你的臨終會現前來接引,他臨終接引願絕對是真實,不會欺騙我們眾生。

「臨終有見佛往生,有不見佛往生」,這都是在說在還沒斷氣那時候,叫做臨終有見佛的,也有臨終並無見佛,是斷氣之後在中陰身才見佛,所以各人往生的因緣不同。所以你的往生心一定要殷切,記得!信、願、行的第二願一定要切願,一個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很容易在還沒斷氣的臨終,就感召阿彌陀佛來接引。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生心不是真切的人,有往生也好,沒往生也不要緊,下輩子再來做人也不錯,這樣很可有能不是臨終見佛,是死後在中陰身受到家親眷屬與善知識的助念,才起正念,在中陰見佛往生。

師父要請問大家,你們要真誠回答師父,不可以騙我知不知道?因為騙法師是有罪的。你希望臨終見佛,還是希望死後見佛?若是我,我要臨終見佛,最好平生就見佛了。當然是越快見佛,內心越快放心,對不對?這是一定的。

在這一段文信庵法師說,平時若有絲毫疑情,好時就是平時,若有懷疑的心,要怎樣將疑惑打破呢?「急參訪善知識,破除此疑淨盡」,有嗎?所以要好好聽聞善知識的開示,將疑心打破,這樣才是臨終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所以師父經常鼓勵大家聽經聞法,師父就是要幫忙你將心中的疑心打破。猶如《念佛鏡》善道與道鏡這兩位法師所開示,《念佛鏡》的法語,念佛就猶如一面鏡子,將內心的疑心煩惱照出。用這句佛號打破煩惱,你透過《念佛鏡》法語,來將內心的疑惑斷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