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輪迴之中所有苦裡最嚴重的因


時間:2017/12/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崇尚慈悲為懷,第一條戒律就是不殺生。當古印度的悉達多王子成就佛陀果位以後,發現這個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播種下的最終結果,跟究竟的快樂沒有多大關係,絕大部分的“果”都是痛苦。如何把所有的痛苦,以及痛苦的根源斷除掉呢?在證悟佛陀果位的修行過程中,偉大的佛陀觀察到讓一切眾生感到痛苦的所有根源,是以“殺生”為主的所有不善之業力。所以,佛陀在覺悟以後,把輪迴之中所有苦裡最嚴重的因——殺生,作為佛教的第一大戒律。

從佛陀創立佛教至今已經過了兩千五百多年,近兩千六百年的時間裡,佛教徒都奉行佛陀的教導,以不殺生、慈悲為懷為自己的準則。不殺生,一方面能夠保護環境,保護大自然,這是最好的放生,不需要你去刻意放生,在你對環境的保護中,自然就會延續對眾生生命的保護,這是無畏的布施。眾生在受到保護的環境下,無需恐懼與擔驚受怕,就像藏區一樣,不會殺野生動物,也不會在山裡對任何動物造成傷害。比如,在昌列聖山,不存在殺生的現象,盡力保護好環境,不需要刻意放生,很多生命自然就會免於死亡的恐懼,從恐懼中得到解脫。

如果一個地方,注重保護環境,愛護大自然,那么住在那裡的人,福報會成熟在很多方面,比如延壽——長壽的人很多;身體健康,沒什麼疾病;如果有佛教的信仰,可以發願往生後投胎到佛國淨土等等。所以,“不殺生”對我們來講,非常重要,也是我們修行要持守的一個根本戒律。

對於那些生在海邊的人,從小對吃海鮮這件事覺得很正常。殺生,去索取其他生命的身體,作為自己的食物,對他們來講,習以為常。最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人們是為了生存而吃,就像藏族人,最早吃氂牛肉、吃豬肉一樣。但是時間久了以後,人們已經不是為了生存而吃,而是為了滿足自己吃的欲望,想方設法去傷害別的生命,甚至有些人看到其他動物的屍體,或血淋淋活活殺死其他生命的過程,也能因此感覺到滿足和歡喜。這種過度的貪婪,過度放縱自己的欲望,最後會導致什麼呢?正是貪心者、縱慾者的災難。身體的疾病、心靈的煩惱,業障此起彼伏紛紛現前,很多人對此完全無法掌控,充滿著恐懼。

隨著人類對眾生的傷害愈演愈烈,人類自己的疾病也比以前越來越多,因癌症等重症死亡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以前人們認為,癌症的出現,是因為某些方面不夠發達導致的,而事實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在幾十年前都很少出現,因為那時經濟並不發達,人們的吃穿用度都很有限,這些病是“富貴病”,所謂的“富貴病”,其實就是因為沒能掌控自己的欲望而產生出來的疾病。作為一個佛教徒,能夠早一點約束自己貪嗔痴等不良情緒,約束自己這種掠奪的心態,早一點掌控自己的思想,就能早受益。

例如,放生,應帶著清淨無私的心態,如夢如幻看待,如果環境準許,能夠持續開展有智慧的放生,可以說功德無量!有些弟子每天堅持科學放生,財力、物力、人力等方方面面,包括時間的付出,都是非常多的,這種功德不可思議。能夠將功德回向給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希望他們早日脫離輪迴苦海,早日成佛,我們要做的就不止租船放魚等生命這么簡單,還要給它們念佛號,喝甘露水,讓它們從此以後播種下成佛的種子。一直到它們成佛為止,你幫他們念過的經文、佛號,佛菩薩的心咒,讓它們有機會喝到的甘露水等等,都會一直陪伴著它們。當這些被放生的生命,跨越過此生作為畜牲道眾生的業報以後,它們也可能會變成一個像我們現在這樣的一名修行人,有機會遇到佛法,然後又去度化別的眾生,讓更多的生命也有機會能夠成佛,所有後面的這一切功德,跟我們現在的努力,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說放生的功德無量,是不可思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