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把佛法變成自己的福報和智慧


時間:2017/12/23 作者:快樂虔行

內地的修行人主要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個是不按次第修行;第二個是修行和生活脫節。所以學佛修行不得力。有的人修行好多年,但是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沒有信心,最後灰心退步了。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從佛法中得到利益。如果得到真實的利益了,不可能放棄。

有的人,每天做早晚課都特別勉強,當成任務去完成,就是因為不知道佛法對我們的真實利益!其實,佛法對我們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為了得到一百萬,讓你怎樣都行,連續幾天不睡覺可以,做牛當馬也可以。為了修持佛法,你有這么大的決心、有這種精神嗎?沒有!我們只知道錢對我們有利益,但是並沒有真正明白佛法對我們的利益。為了修行,僅僅讓你一夜不睡覺,你都做不到;為了修行,從家到壇城你也做不到。“太遠了,現在沒有車了,不方便。”找藉口。若是你能從家到壇城,有人給你一百萬,你不可能有這些理由吧?

我們的發心儀軌里有一句,“廢俱獲至寶。”為了世間的瑣事,我們不停地奔忙。世間的這些瑣事就像垃圾,菩提心就像如意寶。你在垃圾堆里,突然遇到了如意寶,但是卻沒有認識到,認為只是一般的石頭,然後又把它扔回垃圾堆里了。這個人是不是愚痴啊?是不是沒有福報啊?

還是沒有明白佛法對我們的真實利益!我們為什麼要發菩提心?為什麼不能自私自利?為什麼要利益眾生?因為這是解脫最好的方法。我們現在不是煩惱就是痛苦,不是痛苦就是煩惱,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有自私自利,有我執我愛。我執我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來源。

菩提心是對治我執我愛,對治自私自利的。你能發菩提心,能去掉自私自利,能斷掉我執我愛,這些煩惱和痛苦自然就會消失,快樂和幸福自然就會降臨。這是佛教給我們的解脫方法!若是你能發菩提心,不僅能得到暫時的利益,還能得到究竟的利益。

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不是求來的,而是修來的,修來的福報是自然而然的。我們認真學佛,發菩提心,就像火,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就像灰。你把火點上,灰自然就有,不想要也有。

我們看看佛祖釋迦摩尼佛的傳記,看看歷代祖師、大德高僧的傳記。他們住在僻靜的地方,根本沒有修世間這些福報,但是卻得到了這些福報。他們的名聲已經傳遍了整個法界,他們所得到的福報也是不可思議的。

就像法王如意寶。法王在一個山谷里,基本不出山谷,但是他的名聲傳遍了整個世界,他所得到的世間的福報,我們無法想像。很多大德高僧都是這樣,躲到山洞裡去了,世間的名聞利養卻追到山洞裡去了,躲都躲不開。修來的福報才是真正的福報,求來的、追來的福報,都不是真正的福報。

龍樹菩薩講過,世間的這些福報,始終都是痛苦。比如說,積財、守財、失財都是痛苦。積累財富的過程是痛苦,每天奔波忙碌,愁眉不展。守財的過程也是痛苦,患得患失,寢食不安。失財的過程也是痛苦,不是你要離開財富,就是財富要離開你。就像小品里演的一樣,人沒死,錢沒了,也是痛苦;人死了,錢沒花完,也是痛苦。

以前有個富翁,隔壁住著一對夫婦,靠賣豆腐過日子,每天特別開心,有唱有跳的。那個富翁想不通,為什麼我這么富有,但是一點都不快樂、不幸福;隔壁那戶人家一無所有,卻那么開心,這是怎么回事呢?有一位長者給他出個主意:“你真想知道真相,我教給你一個方法。你今天晚上偷偷取四十兩銀子放到他們家的院子裡,就會明白的。”富翁就照辦了。夫婦二人早上發現銀子了,就開始忙起來了,研究怎么藏、怎么花、怎么用?原來的歡樂都沒有了。那個富翁才知道,自己不開心,就是因為受財富的牽累。

財富會給人帶來痛苦,但是通過修行得來的福報是永恆的,是沒有痛苦的。沒有積財,就沒有積財的痛苦;沒有守財,就沒有守財的痛苦。對開悟的人,成就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是等同的,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孫悟空為什麼沒有逃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呢?如來佛的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孫悟空有再大的神通也不可能逃出虛空!這也是表法,是讓我們開悟!但是我們都當故事看了。

如來的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這說明了我們的本性、佛性。我們的本性、佛性就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真正開悟以後,都不離佛性、都不離自性。在他的境界裡,黃金和牛糞等同,有一屋子的黃金也不會執著。為什麼?因為這些就是一屋子的牛糞嘛,他還會留戀嗎?他沒有守財的苦,也沒有失財的苦,修來的福報是隨著他走的。

都會說“知足常樂”,其實“知足常樂”很難。真正懂得知足的人,是活在當下的人;活在當下的人就是開悟、明心見性、成就的人。活在當下才有知足,有知足才有常樂。內心的樂才是常樂,才是恆常不變的。其實真正的福報不是這些物質,而是精神上的一種東西。無可求、無所求的精神才是真正的財富!這種財富,無論你到六道輪迴的哪裡去,都可以帶走。精神上的東西是可以帶走的。

我們可以有世間的名聞利養,但是不能去執著這些,不能去追求這些,不能特意去修這些。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真心了緣、了債、了生死,這是學佛的宗旨。我們有一句法語: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敢面對現實,敢承擔責任和義務,這種勇敢的心是最究竟的出離心。現在我們所認為的出離心是一種逃避心,逃避現實,這不是真正的出離心。密日勒巴尊者說:他剛開始害怕輪迴,害怕死亡,跑到山上去修行;最後真正弄明白了輪迴、因果的真相,就不害怕了。

你真正弄明白了就會知道,輪迴並不可怕,因果也不複雜,都是自然規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很正常。你真正明白了以後,“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這個時候就是一顆勇敢的心,敢於面對,不會逃避。

真正懂得佛理、有修行的人,是盡責任、盡義務的。你上班工作、結婚生孩子,這是你的任務和義務,是你的緣。你就了這個緣,盡這個責任和義務。我出家,這是我的緣,我有我的責任和義務。我們各了各的緣,各盡各的任務和義務,這叫修行。你在家修行,就不能完全學我;我是出家身份,也不能完全學你。但我們的佛理是通的,你發心那樣做,是一種修行;我發心這樣做,也是一種修行。心善一切善,心正一切正。

你真的想學佛,就要如理如法地學。“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有這么好的學佛修行的條件,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不是偶然遇到的。要珍惜,不要錯過!人身難得,一旦失去了,就再也得不到了。真正聽聞到佛法、正法的人非常少。有這么好的學佛修行的條件也非常難。

我前一段在網路上給大家寫過一封信,勸告大家要珍惜機緣。我們看,現在世界上災難不斷,末法時期是法弱魔強的時候,佛法什麼時候隱沒,災難什麼時候來臨,誰也不好說。所以大家一定要抓緊時間、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地修持佛法,讓自己解脫。真的,不要再浪費機會,這樣的機緣也是不長久的!你既然有了這么好的機緣,就不要錯過!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修,不要再盲修瞎煉。

在學佛的道路上、在修行的行列里,有的人真是不倫不類,朝三暮四的。說沒學也學了,說學了也沒學;說沒修也修了,說修了也沒修;說是學佛人也不是,說不是也是。就是這么一個狀態。

不要這樣吧,為自己負點責任!我在這裡替佛祖給你們說法,給你們傳信兒的。你沒有認真學法、沒有認真修行,最終是你自己的損失,上師三寶沒有損失。你去造業,上師三寶不會受到傷害,最後受到傷害的就是你自己。所以大家一定要實在一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懂了就是懂了,不懂就是不懂;修了就是修了,沒修就是沒修。學佛人、修行人一定要實實在在。

你好好的觀察自己,反省自己,你真正懂了嗎?真正做到了嗎?盡心盡力地去做了嗎?用心地去體會了嗎?佛講的這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一種知識,如果我們用心去體會,就會變成智慧。沒有變成自己的東西叫知識,變成了自己的東西叫智慧。

我們口頭上所講的這些美好的東西,都是佛菩薩的境界,沒有用!這裡是有不少好東西,但我們是給別人看家,這些東西都是別人的。你若是能用心體會,能把法融入相續,就變成你自己的東西了。所以我說,佛法是無價之寶,但是它沒有主人,誰學誰是主人、誰修誰是主人,誰得到了誰是主人。

真的,用心去體會,好好去落實吧,不要再這樣顛三倒四地混了。佛法就像鏡子,好好地照一照自己,才知道自己的真面目;佛法就像秤,好好地稱一稱自己,才知道自己的分量。“我挺善良,我這一輩子沒有做過什麼惡事。”不可能吧?你說了不算,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修行的標準在佛法里。你拿佛法來衡量自己,才知道自己是善還是惡。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面對不相逢。今天我們能在這裡相聚也是緣分,所以跟大家說了幾句實話。這也是佛的教言,是上師的竅訣,現在傳達給你們了。我沒有說我的境界怎樣,我說的是佛的境界、菩薩的境界。

大家真的要好好反省自己,好好思維、對照自己。不要一出門就忘了,一句話也沒有銘記在心裡。我們有一句法語:念佛念心,修行修心。什麼是念心呢?就是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相續,時時刻刻調整自己的心態。自己的心在做什麼?是行善還是做惡?心態調整好了,一切都好了。我講的這些都是佛法,若是你們能夠對照自己的話,對你們絕對有幫助。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