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修行人必須具足的條件


時間:2017/12/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修行人必須具足的條件

很長時間沒有直播了,不知大家的修行最近怎麼樣了,所以今天給大家講一下:我們修行必須要具足的一些條件。每個人修行的條件有沒有具足,自己好好觀察一下。

作為一個修行人、佛弟子、尤其是虔誠的修行人,不能缺少以下三點:對眾生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對上師三寶的信心和恭敬心;以及對金剛師兄的關懷、團結和尊重。這些很重要,每個人都要時時刻刻地觀察自己有沒有具足這些條件。如果沒有具足的話,不管你理論上多明白,多能講,表面上怎麼如理如法都是沒用的,也是成就不了的,因為具足以上的這些是成就的根本。所以大家必須要對照觀察自己,這一點很重要。

一、觀察自己有沒有菩提心和慈悲心

對眾生有沒有真正生起慈悲心和菩提心,首先得觀察一下自己的心態。是不是對有些眾生是很慈悲的,很好的,但是對某些眾生心裡會恨他們,或者是產生嫉妒、攀比等的心態。如果這樣的話,說明你的慈悲心和菩提心還不夠虔誠,還需要儘量的努力。如果你對眾生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沒有那麼得深入和虔誠,那你離成佛也就有點遠了。

二、觀察對上師三寶的信心是不是虔誠

可能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是虔誠的,對上師三寶很有信心,也很喜歡,但事實上你的信心不一定是虔誠的。這個應該怎麼觀察呢,比如說很多人在諸佛菩薩以及上師三寶面前結緣,例如求名利、地位、財產等等,求任何的事情,但有時候往往求了沒有得到想要的回報,因此就對上師三寶以及諸佛菩薩感到失望,信心退失。其實這就是你的信心不虔誠,沒有真正的生起信心的原因導致的。如果一個人真正對上師三寶很有信心,不管怎樣他都會明白上師三寶以及諸佛菩薩是有這個能力以及本事的,但由於自己做的不合格、不如法,且信心沒有虔誠的原因,所以所求沒有得到回報,這個時候要怪自己,而不能怪上師三寶。

三、觀察對金剛師兄是否團結關愛

作為密宗弟子,金剛師兄們之間的團結、關愛和尊敬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好好觀察自己,平時是不是對與自己關係比較好的那些師兄們能夠做到團結、關心以及尊重,但是某些自己不喜歡的師兄就不想接觸也不想看見他們,甚至是懷恨在心,一見面就吵鬧……倘若這樣就是不如法的,沒有真正做到這一點。

所以希望以上提到的幾點大家都能夠如理如法得做到。

最後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開開心心的。不要過分糾結一些人、事、物等等的東西,為此心情非常的鬱悶,這個是沒有必要的,愉悅及放鬆得度過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為了追求幸福以及等待幸福,累得心力憔悴。而我們要認清自己當下的幸福,殊不知跟一些窮苦可憐的眾生相比,自己現在已經很幸福了,吃穿不用愁,生活也能夠過得去。因此開開心心地過好每一天,這對每個人來說都十分重要。

——呷絨多吉上師(20171219一直播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