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論修學哪個法門,把功德回向極樂世界也能往生


時間:2017/12/23 作者:至誠感通

至於修行,真想去,實在說都沒有關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真想去,把修行的功德回向求生統統都能得生。「三輩往生品」裡頭,最後一段慈舟法師判作「一心三輩」,前面三段是上中下三輩,末後這一段修大乘者,無論修什麼法門不必改,參禪你好好去參禪,學教好好去學教,把你所修學的功德回向西方極樂世界,統統能往生,不必一定要改。

參禪放下,我念佛,不是這樣的,你平常修地藏法門的,你就一直就修它,都不要改,你的心真想到極樂世界。所以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你相不相信有極樂世界,你願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你能不能往生最重要的關鍵因素。那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品位高下就是你念佛功夫淺深;修禪也行,禪的功夫淺深,學教也行,教的功夫淺深。

所謂功夫淺深,實在講就是放下,煩惱障放下了沒有?所知障放下了沒有?情執放下了沒有?統統放下,品位就高了,這些道理我們把它搞清楚、搞明白。乃至於我們修世間善法妨不妨礙往生?不妨礙。怎麼不妨礙?不著相就不妨礙,著相就妨礙。不著相那就是功德,功德可以回向求生淨土提升品位。心裡頭著的,著的是阿彌陀佛,這個要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0四集)2012/2/21檔名:02-037-02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