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改變了心態,命運就改變了


時間:2017/12/23 作者:學佛娃娃

蜜蜂不貪戀花而從中取出花蜜,既沒有傷害花,也沒有傷害自己,很善巧地采蜜。同樣,你既要接觸眾生、利益眾生,也要不傷害自他。不害己害他,就是利己利他,既能利益自己,也能利益他人。我們點火的時候不要灰,灰過後還要處理,到處都弄髒了,但是沒有辦法,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我們不求自己的利益,但是自己的利益自然就來了,健康、平安、名氣、財富等自然就有,沒有辦法,那個時候你躲也躲不掉。

你去利益眾生、幫助眾生時,不要考慮自己。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單位,都一樣去付出。家裡這些眾生跟我們是最有緣的,你只管無私地去奉獻、付出,不要考慮自己。但是,我們在付出的時候往往是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自己要求的時候就煩惱,沒有如是回報的時候也煩惱。不要這樣,不要有要求。為什麼總想得到回報啊?為什麼自己讓自己煩惱,自己跟自己過意不去啊?你應該不求回報地去付出,無怨無悔,只有感恩,沒有仇恨。讓自己開心起來,讓自己快樂起來!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啊!天天吵,天天鬧,天天煩惱,天天痛苦,這不叫過日子,叫混日子。佛讓我們好好過日子,不讓我們混日子。若天天明明白白,天天開開心心,這叫過日子。若天天糊裡糊塗,天天這樣愁眉苦臉、煩惱痛苦,這叫混日子。

佛也沒有說別的,佛希望我們好好過日子,佛勸我們別混日子。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啊,得人身多不容易啊,能活一天多不容易啊!活一天快樂一天,活一天自在一天,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活的時候快樂,死的時候安祥;活的時候遭罪,死的時候也會遭罪。有的人聽了可能會說:“沒有事,我活得很糟,但是臨終的時候就好了。”我看難。活的時候心態都放不下,業都沒有消除,臨終的時候怎么能放得下?也是很難的。

有的人說:“沒有事,臨終的時候有阿彌陀佛來接我。”阿彌陀佛肯定會來接你,因為阿彌陀佛是無處不在的,但是怕你認識不到或覺察不到。阿彌陀佛以什麼樣的形象來,誰也不知道啊!真的,也許是海嘯,也許是地震,也許是絕症,也許是一個很清淨的形象……這就看你自己的心態了。若是心不清淨、業障重,也許阿彌陀佛以很恐怖的形象來接你。“阿彌陀佛有那么恐怖嗎?”有,若是自己心不清淨,則一切都不清淨。心不清淨就是魔,心清淨就是佛。中陰教法裡面講得很清楚。若是自己業力沒有消除,心不清淨,顯現的可能都是很恐怖的形象。若是自己業力清淨、心清淨,給你顯現的也可能是很慈祥、清淨、調柔的形象。心清淨則一切清淨,心不清淨則一切不清淨。大家要把握當下,要活在當下!學佛修行人就要這樣,不要往後拖延,把握當下,活在當下。這樣,活得快樂,死得安祥。

在單位也應該這樣。很多人在單位上班,求的就是那么點工資。大家不要為了工資而去工作,無論是你的單位或公司,都是一個平台,你要利用這個平台去利益眾生,為社會做事兒。若是你真的能這樣無私地奉獻、付出,能拿不到工資嗎?能沒有獎勵嗎?都會有的。

所以,大家要如是發菩提心,如是做布施,做功德,處處做,在家裡做,在單位做。有多大福報享受多大的福報,享受福報的同時也在積累福報,這樣福報不會有窮盡的時候。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在享受福報的同時就是在消耗福報。我們生活沒有錯,工作也沒有錯,錯的是心態,錯的是沒轉念,所以說心態很重要,轉念很重要。

要保持正確、寬廣的心態,不能太狹隘,不能太自私,自私是愚痴。佛菩薩們都講了,若是你想利益自己,就去真正地利益眾生,這樣才有功德,才能圓滿。你真正以利他心去利益眾生的時候,才有真正的快樂,那是大樂!之前是小樂,本身就是痛苦的。小愛也是痛苦的。我們現在學佛修行,就要大愛、大樂。平等、不分別的時候,才有大愛,之前是不會有的。所謂大愛無疆,就是平等、不分別的意思。平等是佛,分別是凡夫。

那種快樂是恆常的、不變的,那叫不可思議啊,那叫大樂!它不是苦樂之間的樂,不是相對法。和苦相對的樂,本身是分別的,是苦的,所以不是真正的樂。不是相對立的才是真的,相對立的都是假的。比如“長”和“短”,和長相比,它是短的;和短相比,它是長的。這都是假的,沒有實質性的。所以,相對的都是輪迴的,都是痛苦的。

大樂不是相對的,是平等的,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如果你想享受這種大樂,你必須要修出真心來。什麼叫真心?放下妄念、妄想。妄心不死,真心不活。若是你有妄心,真心就顯現不出來;若是真心顯現不出來,就感覺不到大樂。歸根結底,就是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把握住自己的心態。你若掌握了自己的心態,就掌握了一切。

如果想改變環境,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改變了心態,命運就改變了;改變了心態,一切都會改變了。真的,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大家以智慧去改變自己的心態吧,這叫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