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放下、不執著啊?


時間:2017/12/2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之所以特別希求、貪著名聞利養,是因為我們覺得這些名聞利養都是對自己有利的。自己擁有豐厚的利養,稍有錢財或者權力,眾人因此都喜歡我,我得到了眾人的恭敬、愛戴,若是這樣,此人絕對是貢高傲慢的。若有這樣傲慢的心態,以此為因,死後必然會生起怖畏。

我們都特別希求這些名聞利養,為了世間的這些名聞利養可以不要仁義道德,甚至連自己的性命都不要了,這樣不擇手段地去追求世間的福報。其實,這些名聞利養、世間的福報是福還是禍,是不好說的。若是你自己沒有放下對世間福報的貪愛,對這些世間福報有貪慾,心就被束縛了,心是不自由的,也是痛苦的,這些世間的福報就都是禍害,不是真正的福報;若是自己放下了對這些世間福報的貪愛,自己能夠超越,也就是沒有貪愛,內心就不會被束縛,這些世間的福報才是福報。

若是你真正看破、放下、超越了,就不是障礙。什麼是看破?你知道這一切都是無常的,都在剎那剎那當中變;都是虛假的,都沒有什麼實質性;都是不可靠的,沒有什麼可執著的,也沒有什麼可留戀的,這叫看破。只有看破了,才能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執著,放下貪慾。只有看破了,你才不會貪愛這些,才不會執著這些。

若是沒有明白無常,不知道隨時在變化,都當作恆常、永久了,這叫沒有看破。若看不破,就放不下,這樣肯定就有貪慾心,肯定就執著。你口頭說:「我不能執著,我不執著;我不能貪愛,我不貪愛。」說得輕鬆,哪有那麼容易?你說不執著就可以不執著了?你說不貪愛就能不貪愛了?你說放下就能放下了?不可能。

怎樣才能放下、不執著啊?你要以智慧去觀察,把它看透。

它是變化的,這個變化也是剎那剎那在變,是剎那無常,你要了知、覺悟到這個程度,才叫看破。當你以智慧徹徹底底地明白了剎那無常的時候,也就明白了空性的道理。所謂的剎那無常,其實只是一個概念而已,這已經達到空性的境界了。剎那是沒有過程的,沒有過程怎麼變呢?若是沒有變的過程也叫變,那什麼都是變的了;若是有過程,就不是剎那了。

它是虛假的。無常的都是虛假的,虛假的都是不可靠的。當你通過智慧去觀察的時候,根本找不到它的實體、本體,都是如幻如夢的,也可以說是顯而無自性的,所以是不可靠的。

如果你明白、徹底了知了諸法的事實真相和真理,這叫看破。若是能看破,就放下了;若是放下了,就不貪愛、不執著了。

在你沒有真正放下之前,錢、權,神通、神變等世間福報都是障礙。很多人都貪愛錢、權、神通、神變、財富、榮譽、對方的恭敬等這些名聞利養。比如,對方一旦恭敬自己了,心裡就很舒服;對方一旦不恭敬自己了,心裡就很不舒服。其實,這都是陷阱,都是自己的禍害。若是你對這些世間福報有貪愛、執著,你一旦擁有了這些世間福報的時候,心裡不可能沒有傲慢。有的人說:「我沒有傲慢啊,儘管有人恭敬我,但是我的心態還挺好的;雖然我得到了一些世間的福報,但是我不傲慢,我很謙虛的。」都是裝的!因為不是要裝好人、裝君子嗎?

佛在《彌勒獅吼經》中講:「以利養恭敬、親友、施主、智者或賢者這四緣生起驕慢,則為速墮地獄之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