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怎麼樣的心態對治傲慢?


時間:2017/12/2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特別希望對方恭敬,希望很多人恭敬自己。如果對方說話不注意,態度有點不恭敬,心裡就不舒服了。你應當思維:為什麼要恭敬我啊?我有什麼功德啊?都是凡夫,誰恭敬誰呀?其實應該是自己要恭敬別人,不是讓別人來恭敬自己。

你為什麼不反省自己呢?這些內容所講的對境都是我們自己,也包括我。和我一樣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的,若對方恭敬自己了,就會高興;對方一旦不恭敬自己了,心裡就不舒服。為什麼當別人恭敬我們的時候,我們心裡會很得意?我們心裡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因為你覺得:「這是我應得的,別人應該恭敬我,應該圍著我轉。」若是你沒有這樣想,即使對方不恭敬你了,你也不會有煩惱;而對方一旦恭敬你了,你心裡就會很慚愧:「對方這樣恭敬我,慚愧啊,我也沒有什麼功德……」肯定是這種心態。

當親戚、朋友都在身邊圍繞著我們的時候,我們心裡就很高興,就會心生傲慢;一旦這些親戚朋友都離我們而去了,都不理睬我們了,我們心裡就不舒服了,又煩惱了。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有傲慢心。當親友圍繞著我們的時候,我們之所以會那麼得意,是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應該的,這些人應該圍著我們轉。

反之,如果我們思維:我應該圍著他們轉,去感恩他們、報答他們。當親友不圍著你轉的時候,你的心裡就不會不舒服;當親友圍著你轉的時候,你的心裡肯定很慚愧:「哎喲,這些親友都是我的大恩人啊,我還沒有報答他們,本來就欠他們的,現在他們又圍著我轉,又這樣利益我,我又欠他們了,將來怎麼還啊?」應該這樣想才對。

若是有施主供奉我們,我們就會心生傲慢;若是沒有施主供奉,我們心裡就會不舒服。尤其是我們這些高高在上的出家人更是如此,若是沒有施主,可能心裡就不舒服;一旦有很多施主供養、供奉,心裡又生起傲慢心了:「我是智者,我是賢者,我是法師,我是堪布,我是出家師父,我不得了!」其實,你是法師、出家師父,又怎麼了?

通過以上四種外緣,我們很容易生起傲慢心。所謂「傲慢的鐵球上不沾功德水」, 一旦生起傲慢心,就不會有功德;若是沒有功德,肯定會貪嗔痴慢疑五毒俱全;只要有五毒煩惱,就會造業;只要造業了,就要墮落,死後一定會產生恐懼,要感受痛苦。所以,當得到別人的讚嘆、恭敬或一些利養的時候,不能傲慢,要對治傲慢,要感恩、恭敬對方,發這樣的心,保持這樣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