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初學應當從哪裡學起?


時間:2017/12/23 作者:學佛-長沙

初學我們沒有覺悟、沒有悟入,初學應當從哪裡學起?真誠。這能有感應,能有佛菩薩加持幫助你悟入。你心不真、不誠沒法子,真誠沒有絲毫虛偽委曲之相。不但讀經、講經的時候真誠,上講台真誠,下講台就虛偽,行不行?不行。諸位要知道一真一切真,我們只有一個真誠的心,對諸佛如來是這個心,對一切眾生也是這個心,你才能悟入。如果你還兩種用心,決定不能悟入。不但佛的境界不能悟入,實在講你對於眼前這些狀況,你也不能了解。這是真正發心學講經,發心要續佛慧命、弘法利生的同學,不能不知道。

諸大菩薩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不僅是悟入,可以說他們徹底的悟入,佛法裡面講徹法底源。我們知道這裡面許許多多的菩薩摩訶薩,都是十方諸佛如來倒駕慈航所示現的。菩薩的身分沒有一定,諸位要曉得,他可以示現種種不同的身分。我們在《普門品》裡面看到,觀世音菩薩叄十二應,這舉一個例子。他的示現不是自己的意思,完全看眾生之「感」,他是有「應」。所謂「應以佛身得度者」,他就現佛身,那個佛也是菩薩;「應以童男童女身而得度者」,他就現童男童女身,那童男童女也是菩薩;「應以比丘身得度者」,他就現比丘身,哪有一定!甚至於說應以乞丐身得度者,他就現乞丐身。我們在《虛雲老和尚年譜》上看到,虛老和尚朝五台山遇到乞丐,那個乞丐是文殊菩薩化身。所以要曉得這些菩薩摩訶薩,就在我們現前這個社會各行各業,你曉得哪個人是菩薩?不知道,我們是肉眼凡夫。

諸佛如來這些大菩薩,為什麼要這樣做?做的用意很深。讓我們對一切眾生生起最極的恭敬心。我們學佛的人應該是什麼樣的態度?無論是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我們都要把它看作諸佛如來所示現的,我們恭敬心才真生起來,這樣才能契入普賢行。普賢第一個行門是「禮敬諸佛」,我們對待任何人、事、物要真誠的禮敬。「禮」是外貌,「敬」是內心。所以示現的深意、密意,把我們帶到普賢行。我們決定不敢輕慢任何一個眾生,我們心目當中他是如來化身。他究竟是不是如來化身?我這個心要是這樣子對他:「他是如來化身」,他這個人在我的境界裡面,就是如來化身。你要問什麼道理?境隨心轉。隨我的心轉,他在我的心目當中他是如來,在你的心目當中他是凡夫,這個道理你懂不懂?我心目當中他是如來,我的境界就提升到如來境界。

佛眼看一切眾生皆是諸佛,凡夫看佛菩薩還是凡夫,凡夫成不了佛,就是因為看一切眾生都是凡夫。如果你果然回頭,你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你成佛好快。善財童子為什麼一生成佛,道理在哪裡?就憑這麼一點。這就是我們常講,以真誠心對一切人、事、物,真誠到了極處,把所有境界統統轉成佛境界。我們在講席裡常講,相隨心轉、體質隨心轉、境界隨心轉,天天在講、在勸、在提醒,你為什麼不能轉?轉,在一念之間,生、佛,實在講就是一念的隔閡,一念覺你就成佛,一念迷你就是凡夫。希望諸位同修要深明此意。

他們對於宇宙人生真相徹底明瞭,曉得萬法皆空,曉得一切法無有自性,《般若經》上講,諸法緣生,緣生無性,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他還要來示現,還要來做出樣子給別人看,這是慈悲到了極處。因為他也明瞭佛種從緣生,什麼是緣?一切人是緣、一切事是緣、一切物也是緣,我們六根面對的就是緣。緣裡頭怎麼有佛種?剛才我教給你的,你能把一切人事物都看作是諸佛如來示現的,你的佛種生了。如果你看這一切人事物都是凡夫,都是業障生死凡夫,你的佛種不生,你的業障生了,你的妄想、分別、執著生起了。都在一念之間,問題就是你會不會?宗門的祖師大德常常勘驗學人,話頭裡頭常說,「會麼?」你會不會。會了,就入境界,不會,還是凡夫。所以「會麼?」這一句話的意思也很深長,我們要能體會這個義趣。

所以眾生因這個塬因有感,菩薩也因此而有應,感應道交。感應道交的理我們要懂得。我們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我們跟一切眾生也是感應道交,善與善感應,惡與惡感應,理很深,但不是體會不到。我們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你看學佛的人喜歡跟學佛的人在一起,我學佛我有感,所有那些學佛的人他就應了。學佛的人絕對不會跟學基督教的人在一起,這不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嗎?世法也是如此。打牌的人他有一批朋友都是喜歡打牌的,他跟他感應道交;跳舞的人跟跳舞的人感應道交,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為什麼會一類一類、一群一群?感應之理。不但動物有這個感應,植物也有這個感應。如果你要是留意,到野外山林裡面去旅行,你看看樹木,一片樹木同一類的,不會說這一片樹林裡面,有很多種不同的這些種類,很少,看不到的,除非人有意去栽的。如果它是自然生長的樹林,它一片一定是一個種類。所以無論是動物、植物、礦物,它都是一類、一群一群的,這個道理叫感應之理。善與善感應,惡與惡感應,淨與淨感應,你就懂得佛與佛感應。

佛菩薩以種種身分、以種種色相在世間示現,慈悲到極處。這一些苦難眾生一定要先救濟他,台灣有一個慈濟功德會,慈濟到極處是要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那是真正的慈悲救濟。以這些財物救濟,他沒得吃送一點糧食給他,沒得穿送幾件衣服給他,是救一時之急,不是長遠之道。長遠之道要從根本上救度,要教他破迷開悟,幫助他恢復自性裡面,本具的智慧德能,無有窮盡的福報,這是真救濟,這不是假救濟,這是救濟到極處。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八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