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人學佛全家不安的根本原因


時間:2017/12/24 作者:仁德

不少在家人學佛的信心顯得很堅定,也精勤地用功,但是,卻苦於得不到家人的理解與支持,甚至遭受到家人的刻意阻攔,為此而多出許多煩惱。

有此障礙。一般會認為兩種原因:一是福德資糧不夠而有此似為逆緣的家庭環境,二是出離心不夠而無法放下對家人的眷戀與牽掛。其實,還有更本質的原因。

大部分的學佛人連“學佛”最基本的內容都還沒弄明白來。學佛,是學什麼?

學佛的人大多會說自己是在“學佛”。可是,未必知道什麼是“佛”。

佛,不是主宰命運的神靈,不是為了消災降福而出現的力量,不是違反常理塵外獨存的生命。

“佛”是“覺悟”的意思,是“不迷”的意思,是“離苦得樂”的意思,是“從無明中解脫”的意思,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意思,是“智慧圓滿”(慈悲是智慧的證量)的意思。成佛,是指達到這些意思的境界。佛陀,是指已經達到這種境界的相對存在的生命。

學佛?學什麼?向已經成佛的榜樣學習,依照佛陀展示的內容與路徑去實踐,以達到成佛的境界。換言之,學佛是為了使生命最終實現徹底覺悟、圓滿覺悟的境界。

如果學的那個“什麼”理解不到位或者偏了,那么,一路上煩惱重重。事實上,很多人就是理解得不到位,甚至理解偏了。莫名奇妙的事,在號稱學佛的群體之中隨處可見。

不少人把學佛當成了對現世生命的逃避,把對無明不覺悟狀態的“出離”狹隘地理解為對現世生命與生活的努力離棄,把階段性的隔離專注用功當作永久的高蹈避世。這樣的人,對人道的生命抱著鄙視的態度,卻又無法解脫,真是煩惱無盡。

一人學佛全家不安的根本原因

修行在生活中(圖源:網路)

佛法是反對生命中的迷執,並非反對生命的本身。佛法,覺悟的方法,豈是反人類?豈是以棄絕人世為首要任務?

或有一時的專修、隱修,那也如同接受基礎教育的在校學生,一時少問生活事務,並非永遠不出學校院牆。

也有的人把學佛的某一種手段當成學佛的唯一內容,陷溺於其中而不能自拔。

覺得某種方法好,不明白都是一時的方便,卻全然迷失於其中。不僅自己迷陷於其中,還希望其他人也都同樣地陷溺於其中。

其行徑,如同遇見有身體不適的人,都勸其吃自己熟悉的某一種感冒藥,不知道不同的身體不適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卻以為任何人的身體不適都是因為某種感冒所引起。

一樣的無明,不一樣的妄執習氣與根基,豈可籠統?

自己信心不夠堅定而不自知,特別不喜歡他人對自己喜歡的方法的普適性提出質疑。更甚者,動用各種世智聰辯以及各種手段伎倆,強行推廣自己迷執的內容。這種以盲導盲,正是一種精神的奴役,與覺悟之法背道而馳。

至於,有的“學佛”的人,或是為了消災延壽增福報,或是為了轉移不平的心緒,或是為了一個高大上的精神寄託,其局限性甚至荒謬性,以世俗的常識常理來分析,都不難看出。因此,此處不多費筆墨。

成佛與未成佛,只差在一個“覺”。其它的內容,不增不減。有“覺”之事之說,也只是因為有不覺有煩惱。有煩惱有迷執,才需要有“覺”。佛法,為覺而應病之藥。

學佛,為覺而無煩惱。如此而已。

如果守著“覺悟”來學佛修行,那么,整個過程就是開啟智慧、圓滿智慧的過程。一路上,身心越來越敞亮,越來越顯得生機盎然。一路上,總是會有身體健康、心情舒暢、靈性舒展的特徵不斷顯現,乃至於實現智慧的開啟,從而呈現出沒有凝固從而無限舒展的生命狀態。

這樣的一個過程,不僅自身受益,親朋好友也都會感受到如沐春風。如此,絕大部分人的家人都會理解而尊重,乃至於支持並同行。

對於在家人而言,如果“一人學佛,全家不安”,家人屢屢而起煩惱,那么,是自己有問題。而絕大多數人的問題,都可以歸到對“學佛學什麼”未能恰當地理解,行為上根本無法恰如其分地進行。

學佛,是覺悟的事業,是開啟智慧的生命過程。知道了學什麼,那么,就知道該如何下手了。智慧,至少可以通過無限的反觀來開啟。開啟智慧,智慧在哪裡?請無限地反觀自心念——是什麼?究竟是什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