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於一切障礙甘心忍受


時間:2017/12/24 作者:學樂

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所以對於一切障礙「甘心忍受,都無怨恨」。別人毀謗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決定是忍受,決定沒有怨恨,當然不會有報復。心裡怎么想?過去我這樣對他,今天他對我,這個帳一筆還掉了。來生後世遇到了,那是好朋友了,怨恨沒有了,冤家宜解不宜結。

「作是觀時,與理相應」,與自性相應,與十善相應,與中國古人講的五常四維八德相應,這個好,這就是聖人。「體冤進道」,對於這些冤親債主你能體會,道業才能精進,叫報冤行。

我自己知道的,一些對我誤會的人,誤會就毀謗,造作種種障礙。我都把他們的長生牌位供在我的小佛堂裡頭,我每天講經都給他回向,給他祝福,他不知道。有沒有效果?有效果,決定減輕他的罪業。他如果能回頭,三寶加持,他很快就能回頭。這要懂,決定不能有怨恨,有怨恨那你出不了輪迴了,為什麼?你要報復。我們想化解,不想報復,永遠不再有報復。

他就是把我殺了,我也很歡喜,感恩他,為什麼?他送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我能不感恩嗎?對我來說結不結罪?不結罪。他自己結罪,自己結罪是什麼?他造殺業,造殺業是他有罪,在我這邊沒有罪。人要懂得,這真正懂得佛法,懂得因果,一了百了,得大自在,得大法喜。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12集2013/1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