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功德、福德、陰德的不同


時間:2017/12/24 作者:佛前明燈

很多名詞一旦搞不清,我們就不知道什麼意思。甚至佛經也弄錯了。比如金剛經,金剛經說,以恆河沙等的七寶去布施,是人的福德多不多。佛說,很多。但不還是不如念金剛經多。

佛經,比如《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等,都有這個對比。對比多不多。可是這麼一對比,你就錯解了。就像《法華經》說,念觀音菩薩名號和念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的功德一樣。我們看到這些數字,多少億萬,恆河沙,不可說,再看到對比。一樣,超過,比他多。這時我們思維就覺得這個是數學概念。好像黃金一斤超過幾萬斤泥土。我們大概會這樣子對比。跟各位講,你這樣子對比,你就搞不清佛說的。

功德是生命的東西,福報是生活的東西,這兩樣是怎麼對比。兩個不同範疇的。好像一個做木匠的和一個做剃頭。這兩個怎麼比賽。不同領域啊。所以功德是內證的東西,比如說你慈悲,慈悲這個品質就是你的功德。你有福報,你有幾千萬。幾千萬和慈悲,兩個怎麼對比?

所以功德是生命的東西,比如慈悲、善良、智慧、願力。所以六祖說,見性是功。本性的東西找到了,就是有功。然後慢慢的去圓滿,把慈悲,智慧圓滿起來,那就是功德。

那福德不一樣啊。有的人有福報,可能他比較努力,一個人會賺錢。在中醫講,人的三魂中的爽靈,爽靈比較靈,就會想方設法去賺錢,主財富。這是福德的。一個人有福德,不代表他就很有智慧的功德,可能憨憨的。就像很多民間大老闆,他有世間的智慧,有德行,但沒有出世間的智慧,解脫的智慧還沒有啊。有了解脫的智慧,那個屬於生命的部分的功德,那才是功德。

所以有的人一看到佛經講,布施這麼多,都不如念經,那我念經最好了,不用布施。誤解了這意思。功德是要內證的,福報是要自己去培養的。但福報是緣起法,什麼叫緣起法,因緣生的東西。錢來了,又花掉了。總要花掉。所以是緣起的。但功德不一樣,見到自己圓滿的本性,這個就不是緣起了。你能看到本性,而且啟發出了,這就是功德。

禪宗就比較講究開悟,就是功德。真的開悟後,就是見性了。見性不一定就有福報。你看六祖見性了,但還沒有福報,所以被追殺,然後一直逃。禪宗很多祖師,都是見性後,但福報還差,所以命運都是很坎坷。就是開發了功德,但功德要啟用,還要福報。所以還要慢慢修。

如果要功德,又要福報的,念《金剛經》真的是最好的。功德要開發,也不容易,最起碼要有修道的善根。人的心,一定要善良,我們講的,陰德要厚重,這類人比較容易入道。

我打個比方,一個人很有錢,可不一定就有陰德。因為錢和陰德還是有些差別的,陰德是念念為了眾生,平等為了眾生。如果你欺騙了老百姓,通過各種小聰明讓大部分老百姓吃虧了,然後你賺到錢,這錢拿去給菩薩貼金。看起來好像有一點福報,但損了陰德。所以佛教講究淨財,就是這樣子的。佛法的最終是要利益老百姓的,是用來教化老百姓的,不是給佛貼金就有陰德的。給佛貼金也是要為了教化老百姓。

要開啟這功德,還需要陰德。一個人善良,入道很快。你別看他福報很差,但入道,到天部,這福報不是我們世間講的洪福。世間上錢財,子女等,這都屬於外來的鴻福。不代表就能入天部。但一定要善良。這個要做到,很不容易。

觀音菩薩代表善良,慈悲的功德。如果你多念觀音菩薩普門品,會遇到很多是善良的人來點化你。善良是到天部的基礎。所以歷代神仙考驗,天神考驗,都考驗一個人是否真心善良。這跟福報還沒有多大的關係。

大家看佛經記載很多鬼王,鬼神道很多也有福報,甚至有寶貝,山神岳神龍王都有寶貝,他們都有福報。但他們的善良比不上觀音菩薩。我去了南嶽,南嶽是南嶽大帝的聖地,香客也很多。甚至擁擠起來,跟普陀山一樣。但我再對比,我總覺得好像差別很大。原來普陀山多了一樣東西,就是善良的氣氛特別濃厚。

所以善良氣氛重,容易感召是天神,天上的天神。但福報大,可能是岳神、龍神、山神,那時地仙。天仙比地仙要高很多個檔次。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