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知足與不知足


時間:2017/12/24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知足與不知足。

說知足:知足者常樂。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呀。人生煩惱,大多數都是來至於不知足呢。總是拿自己不足之處和別人的長處去比較。看看人家住的樓房多大呀,開的車多豪華呀,人家的兒女多孝順呀,人家的夫妻多恩愛呀,等等。總是在抱怨中度過美好的時光。其不知家家都有難唱的曲。你不知足,就會帶來很多的苦惱。因為你不能接受現實。君現在所遭遇的一切善惡好壞之境界,都是君以前多生多劫由你自己所造的業而顯現呀。經言: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不在修來世果上下大氣力,而是一味的怨天尤人,這樣只能使君的境遇越來越壞呢。作為一名修者,應當用空性慧來觀照我們的所遇到的一切境界,知道這都是自心的業力顯現,緣生緣滅,這樣我們就能安貧樂道,這樣我們就能心安理得,就能常樂呀。你求的越多,痛苦就越大;你放下的越多,痛苦就越小。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末學有一法不明,經上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句話我在欲界能認識三者的關係。但是在往上色界和無色界就找不到了,我的智慧打不開,墾請山人開示。

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是從諸法理性上而說的。諸法理性是一,平等平等,無有差別。眾生的佛性和佛陀、阿彌陀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佛性,是一模一樣的。但在依緣起用上,就差別大了。依染緣而有六道輪迴凡夫,依淨緣而成四界聖人。君說在欲界還可以理解此經文之義,但在色界和無色界,就不能解了,對嗎?你是認為色界和無色界沒有眾生了嗎?三界六道九地都是眾生,再寬泛的說,九法界都是眾生,只有佛法界是佛。再者君入定時何知是色界和無色界呢?還是看看智者大師的《大般摩訶止觀》吧,那裡講四禪八定,三界九地。君若是學修如來禪,那是有次第的。學佛學法,必須懂得諸法的體、相、用、理、事、因、緣、果,這個八個方面去解佛義,才能全面圓融地解義佛法。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近來南方多有修小乘如來禪和南傳佛教者,對淨土法門不以為然。縱觀佛教史,佛在講小乘時的確沒有提及極樂淨土,但在後期大乘法中處處指歸極樂,華嚴、法華和涅磐諸經便是例證。龍樹菩薩《十皮娑婆論》、馬鳴菩薩《大乘起信論》以及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印光大師《淨土決疑論》、瞭然法師《般若淨土中道實相論》等都有很詳盡的論述,我們後學者就不要為此而爭論不休。淨土法門是佛陀慈悲為末法眾生開設的方便法,是給末法眾生一個救生圈。在三界六道生死海中,我們抓不住這個救生圈,那么欲出三界了脫生死,那是萬劫難以如願。南無阿彌陀佛。

何謂三細、六粗?

夢齋山人

何謂三細惑和六粗惑:佛家常說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是對無明惑的細化。馬鳴菩薩在大乘起信論中詳解:三細是指一者無明業相,經言真如不守自性,一念妄動而有無明,也就是生相無明。有無明便有業果,也叫業相。二者能見相,因心動故所以能見,不動則無見。

能見相依第一妄業之相而起妄見之相,以本具的見聞嗅嘗覺知一清淨心,橫起妄能,也叫轉相。有能必有所,繼之而有第三細者境界相。能所既立,就現起虛妄的色聲香味觸法一切境界相。

六粗為一者智相,依於三細相而現起的境界,認為實有,不知一切心造,反起分別。二者相續相,依於智相生起苦樂的覺受,分別境界好壞而起憎愛心,行成習慣相續不斷。三者執取相,依於相續相的憎愛之心而起執著,愛取憎舍,著相心起貪嗔。四者記名字相,依於妄執,假立名言,分別言說物相。五者起業相,依於名相,執著取捨造種種業。六者業系苦相,依業受報而六道輪迴。以此應知無明能生一切染法,三細六粗皆一心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