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在惡趣里所感受的這些果報是你當時享受的成千上萬倍


時間:2017/12/24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你無明愚痴,貪愛名聞利養和世間的福報,並且不擇手段地去爭取,即使暫時得到了一些名聞利養和世間的福報,但是將來要遭受的苦果是現在所得利養的成千上萬倍,利益小,傷害大。智者對一切都無所貪執,因為貪著會令我們墮落三惡趣,感受三惡趣的痛苦。

現在很多世人都是以貪著去獲取世間的名聞利養等福報。有的人辛苦奔波了一輩子,最終一事無成、一無所有,這是咎由自取!有些人也許得到了一點名聞利養等世間的福報,成為所謂的「成功人士」「大富翁」,但是他內心裡會不會有真正的快樂幸福?不會有的。世人卻都覺得他很了不起,很有福報。其實,這樣會讓你產生貪慾心和傲慢心,也會生起其他煩惱。你在獲取世間名聞利養的過程中造了很多惡業,將來要墮落,在惡趣里所感受的這些果報是你當時享受的成千上萬倍。

比如,你今天為了補自己的身體而殺了一條魚吃,僅僅在幾分鐘內滿足了口腹之慾,就幾分鐘的味道、幾分鐘的感覺,這個利益太小了。這是以貪心殺生的,其異熟果是要墮落惡趣、轉生餓鬼,在餓鬼道里要遭受饑渴的痛苦,在幾百年幾千年當中連飲食的名字都聽不到,還要遭受各種各樣的痛苦。我們講過內障餓鬼、外障餓鬼、特障餓鬼等,他們的痛苦是不可言喻的。除此異熟果報外,即使最後有機緣投生為人了,還要感受等流果,即短命多病,殺害一條命至少要還五百條命,也許更多。這是利小害大。這裡能有幾個人真正相信?我不敢說都不相信,這裡肯定有很多佛菩薩化現,肯定有成就者。但是其他人幾乎沒有相信的,包括我自己都還沒有深信這些道理。若真正深信了,還敢造業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