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秦東魁:如果人需要質檢,你是合格品嗎?


時間:2017/12/24 作者:清心

知道自己有錯立即改正叫補德,知錯不改叫損德。補德者災消福來,損德者福消災來。所以說,生活工作的環境好壞,都是在補德和損德中自己選擇的。福禍無門,惟人自召。

一秦東魁

01.品質的缺陷造成社會不良風氣

在今天的各種場合中,常常會聽到一句話:現在的風氣真是大不如從前。然而總有人為之解釋,說是因為社會環境變了,人才會變的複雜,品質自然會有所降低。那么在這裡就不能忽視一些將個體的責任放到群體之中的嫌疑,要知道社會正是由眾多個體匯集而成的群體組織,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細胞,疾病的產生也都是由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如果不是組成的細胞出了問題,那么我們的社會為什麼會生病呢?

毋庸置疑的一點在於人們對於品質的缺失,古人常說:以鏡為鑑,可以正衣冠。這正是現在我們需要高度重視和養成的良好習慣。

02.好言善行是奠定個人品質的基石

為人處世,誠信最為難能可貴,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品德。與人高談闊論之時,切忌張揚浮誇言語過度。禍從口出,這個禍正是對自身品質的降低,由於自己的吹噓而輕諾他人最終將會因無法兌現而造成自身誠信大打折扣。且不可對人惡言相向,嘴下留德是會說話的最基本。

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單單出言有信是不夠的,如果在行為上有虧欠那么也算不上是個好人。好的行為除了體現在不悖於義理以外,也存在於不吝嗇一己之力。他人有難之時應以援手,沒有人會不為此感激與動容,正所謂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03.不見人過方見己真

取他人之長為自己之長,可使他人之長自己皆有。鑒他人之短去自己之短,可使他人之短自己皆無。也就是說要做一個謙虛的人,看見他人的優點或善行義舉,要立刻想到學習效仿。縱然能力有差距,也要下決心努力趕上。即使這樣的榜樣很少,也不要灰心,要跟聖賢人做朋友,要求自己逐漸和聖賢人一樣,這樣才能提升德行,使自己成為別人的榜樣。見到他人身上的灰塵也不要輕易做出鄙視,而是要反觀自身是否同樣也需要拂塵掃垢,要感謝對方幫助自己發現不足。

透過批評的眼睛看,這世界充滿了有缺陷過失的人;透過傲慢的眼睛看,這世界充滿了低賤愚痴的人;透過智慧的眼睛看,你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都有值得你尊重和學習的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