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世勤苦,猶如片刻


時間:2017/12/24 作者:至誠感通

『須臾』,須臾多長的時間?很短。念老在此地為我們說出來,佛經上講的須臾,現在的四十八分鐘,所謂片刻,說明這時間不長。「佛勉世人,一世勤苦,猶如片刻」,我們在這個世間,這是真正要知道的,縱然你能夠活到一百歲,實實在在講也是真的一剎那。年輕的人感觸還沒有這么敏銳,像我這個年齡,感觸就非常敏銳,我們這一生過來了,八十多年。從小看到軍閥割據、中日戰爭,中日戰爭我才十幾歲,抗戰爆發那年我十一歲,八年抗戰,抗戰結束我十九歲。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樣,幾十年這叫一彈指。如果不遇到佛法,這一生空過了,過得沒有價值,毫無意義。我二十六歲遇到佛法,那時候非常感嘆,為什麼不早十年遇到,二十六歲才遇到。大概將近四十歲的時候才真正相信淨土,接受這個法門,不容易,非常非常不容易。你要問什麼原因?實在講,講淨土經的人是不少,深度不夠,沒有把它講清楚、講明白。我們聽到好像不痛不癢,就對它不發生興趣。真正能把它講透,沒有聽說過。佛說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我體會得很深,真難信!這不是假的,真難信。

所以佛這幾句話我們體會很深很深,這意思。「一世勤苦,猶如片刻」,這是講勤苦,勤奮修行,修行是苦事,但是時間短,不長。「後生極樂,其樂無有窮盡」,你將來生到極樂世界,苦就沒有了,真的離苦了。在這個世間,這短暫時間的苦你不想吃,你後頭有大苦,你後面那個苦,生生世世全是苦。你要曉得這樁事情,你就會拚命幹了,長痛不如短痛,我現在把這一點苦吃盡,苦就沒有了,生極樂世界苦就沒有了。極樂世界「妙樂無邊,超逾十方,無有終止」,故云『無極』,極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跟苦這個字永遠告別了,真正斷乾淨了。那么這幾年的苦該不該吃?這幾年的苦,把你無量劫來累積的這些苦的因,統統把它吃盡了,以後再沒有了,應該做的。修行苦,從讀誦下手,先讀經。古人又說,能夠有三個月到半年,你就嘗到法味,苦盡甘來。法味是什麼?歡喜心生起來了。孔顏之樂出現了,孔子、顏回那個樂趣,那是什麼?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你出現這個境界。再提升,佛菩薩的境界,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真的是看破放下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一七集)2011/7/27檔名:02-039-05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