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正確擺正幹活與學佛的關係,不要學偏差了!


時間:2017/12/25 作者:妙音居士

有同修老跟我說:學上不上?公司辦不辦?家裡的事管不管?我回答這些和你念佛成佛一點干涉干擾都沒有。是一不是二,什麼都不管了,什麼都放下了,那不叫放下那叫放棄。一字之差,意義大不相同。一說我要學佛了那就都不管了,面壁打坐去阿彌陀佛去了,念十輩子都成不了,為什麼?你把學佛和生活脫節了。學佛他離不開生活,離開生活你學做什麼佛?就是一個人他能問你若干次同一個問題,真成了問題了。現在這么緊張,什麼都要放下了,回家吧,就是工作也不用幹了,上學也不用上了,所以有的全家人就回家念佛去了。

我的條件比較好,因為有護法給我創造寬鬆環境,但誰不是有一個家庭,我也有丈夫兒女親朋好友,那你說這些統統放下,誰都不要來,我統統不理你們了,你們給我讓出時間我要念佛成佛了。你這樣給人家做個什麼樣子呀?我的態度是:工作照樣做,日子照常過,一句阿彌陀,千萬別放過。哪個能耽誤?我每天所遇的事也是錯綜複雜,好在現在定力比較好,什麼事處理完了就過去了。處理好了阿彌陀佛,處理不圓滿也阿彌陀佛,我不走心了。這是我一大進步,一大優點。我老伴說那你都要博士後了,不得給你出博士後的題嗎?我說你年輕時精神病,年老老年痴呆了。他現在一時一刻都離不開人,我說我不學佛就照顧老伴,錯了。學佛吧我就不照顧老伴,願找誰照顧去吧,也錯了。我必須兩方面都兼顧。既不影響念佛學佛做佛,我還一定要成佛,也不影響照顧老伴。照顧的比以往更細緻,更好,不能比以往差。我就是他的保姆。兩個護法居士有時都替我打抱不平,說太折騰人了。我都習慣了,我覺得這也是一門考試。

學佛和生活是不可以分割。分割開來,那簡單,成天臉朝牆坐著就阿彌陀佛去吧,白念的,一點作用不起,絕對成不了佛。我們要想成佛,第一,要把自己丟掉,一言一行都要為眾生著想。最起碼,家裡事情得把它弄明白。如果家裡人都反對你學佛,都認為沒做出好樣子,你怎么成佛呀?我胳膊沒摔傷之前,每天早晨兩點鐘起床,四個小時磕頭,六點鐘給老伴做飯吃完,不到七點鐘,收拾乾淨利索,最多七點半,早晨工作就結束了。我回屋聽經看碟去了,老伴在廳里電視回屋寫字,互不干擾了。我這一天就是聽經、讀經、念佛,後來又加了一個出去繞佛,安排的滿滿的。我從來沒有過早課和晚課,因為不懂規矩我不去道場。我性格內向最適合在家裡貓著,零三年第一張光碟把我推出來了,否則我是真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進這個性格。學佛用你實際行動給大家做一個樣子。我說我是日課。一天我也沒閒著,阿彌陀佛一直在我心裡,心就是阿彌陀佛,刷碗阿彌陀佛,拖地阿彌陀佛,炒菜阿彌陀佛,你說耽誤活嗎?什麼都不耽誤,為什麼很多同修就卡在這個問題,要么放下這個,要么放下那個,完全不必要。學佛和生活是密切相關,一點不矛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