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教徒能不能慶祝一下? 大師們談佛學與耶穌聖誕節


時間:2017/12/25 作者:妙音居士

虛雲老和尚:「耶蘇教義與佛教淨土宗大致相同。耶蘇誕生於釋迦之後四百餘年,自無可能是淨土學自基督。……耶蘇自十二歲初次講道後的事跡,至耶蘇三十二歲正式在以色列傳道,其中二十年之事跡,《聖經新約》中全無記載,實無道理!西洋學者發現耶蘇大門徒聖彼得所著作的《水徒行述年紀》,載有耶蘇早年赴印度參學佛教之經過,以及後來經波斯、土耳其而返以色列傳道。此一記錄,據云當初原載於《聖經新約》,後彼羅馬教廷刪除。此一考證,似非厚誣!若此說成立,則更可證耶蘇可能受佛教之影響,得到《阿彌陀經》,歸國另創新教。」

——虛雲老和尚談耶教與佛教(錄自台灣天華出版《空虛的雲》

南懷瑾老師:我常常告訴大家,研究宗教哲學,你們注意喔!五大教主都是東方人,沒有一個是西方人。耶穌是東方人,中東人,就是現在耶路撒冷那一帶。你們真的要做學問,其實那一帶,當年都屬印度的,沒有中東。當初印度是很大很大的,分五印,有東印度、西印度、南印度、北印度、中印度。……

現在全世界上有多少宗教?除了五大教以外,耶穌教、天主教,有三四百個門派,等於說禪宗有臨濟宗、曹洞宗這樣的派別。因為你們沒有研究,現在新的基督教派系更多啊!

所以,人類為什麼有宗教出現?這都是大學問!佛是正遍知,無所不知的哎!一個悟道成佛的人,沒有不知道的。有人說,這些屬學校里宗教學的範圍,同我們出家沒有關係。那你不是學佛嗎?要研究這個問題,現在屬於大學研究所「比較宗教學」,把每個宗教都拿來研究的,這個學問很大了。所以我講現在辦的佛學院,連別的宗教的內容也沒有介紹,別的宗教理論不懂,規矩也不懂,別的宗教也有它的一套,都要研究啊!

所以我剛才講,你看耶路撒冷,新興的猶太國家以色列,原來都是西印度的範圍,都受印度文化的影響。換句話說,照我研究的比較宗教,認為世界上真正的宗教起源,都在印度!這一句話,如果學者們有意見,我可以批駁他們,因為他們不懂印度文化。印度本有宗教是婆羅門教,佛教是後來興起的。西方的宗教,你看耶穌穿的衣服,戴的帽子,都是密宗那一套;你看基督教、天主教他們畫十字,就是密宗準提法的五印,用金剛拳印印額頭、心窩、左肩、右肩、喉頭。

所以西方人研究耶穌一輩子,有十幾年找不到他的蹤跡,現在研究出來,曉得耶穌失蹤的十幾年,他正在印度西藏邊上學佛!這在西藏密宗的資料找出來一點,說有個同參到中東去弘法,被人家釘到十字架上。(參看老古出版之《耶穌失蹤之謎》)

——南懷瑾先生《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聖誕節……我叫它耶誕節,中國人跟著叫耶穌是聖人,聖誕節,我說我只能叫它耶誕節,我們孔子是聖人,釋迦牟尼佛也是聖人,耶穌是不是,我不知道啊。

——南懷瑾先生《漫談中國文化》

淨旻大和尚

聖誕節是西方基督教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不管現代人是否明白這一點,還是純粹只把它當個狂歡節過,它依然是個基督教節日。正像基督徒不會在每年的四月初八向任何人祝賀「佛誕快樂」一樣,一切正信的佛弟子都不應該去歡呼「聖誕快樂」!

近年來,當許多朋友和弟子向我發來「聖誕快樂」的祝福時,我總會回復道:「佛教徒不過聖誕,只祝快樂!」 這不是我們不圓融,更不是執著,而是出於對信仰的堅守,也是一份起碼的宗教感情!我很欣賞這麼一句話:「放下不等於放棄,隨緣不等於隨便」。當中國的佛教徒們年年祝福「聖誕快樂」,卻不知道什麼叫「佛誕」,也從不祝賀「佛誕快樂」的時候,我的心是悲涼的!這是佛教教育的失敗!

今天,我想鄭重地呼籲:每年農曆的四月初八日,是我們偉大的三界導師釋迦牟尼佛的誕辰。讓我們永遠記住「佛誕節」,年年互道一聲「佛誕快樂」吧!

智慧法師

在佛經中,常有天、龍八部,人、非人,護法等等,都出來表示保護佛法的修行者。而這個聖誕節要紀念的「聖」,站在佛教的角度去審視,就在天龍八部的「天」,所以佛教徒懂了這個道理後,互相致以節日的問候也沒什麼。

如果是特別虔誠的大乘佛教徒,在聖誕節可以進行《齋天科儀》等類似的法事活動,可以念誦《金光明經》等。這能讓天人安樂,讓他們法力增強,保護世界和平。

那麼「聖誕節」這個「聖」,根據其地位,應該是「大自在天」,是三界(欲界——人,在欲界六道的第三道。——色界,無色界)之「色界」(色界有十八天,對應就有十八天主)的最高天主。

所以,各位大乘佛子,不妨在今天互相祝福,並且做一些功德回向天龍八部等天道眾生。

索達吉堪布

近年來,當許多朋友和弟子向我發來「聖誕快樂」的祝福時,我總會回復道:「佛教徒不過聖誕,只祝快樂!」這不是我們不圓融,更不是執著,而是出於對信仰的堅守,也是一份起碼的宗教感情。

當中國的佛教徒們年年祝福「聖誕快樂」,卻不知道什麼叫「佛誕」,也從不祝賀「佛誕快樂」的時候,我的心是悲涼的!這是佛教教育的失敗!

今天,我想鄭重地呼籲:每年農曆的四月初八日,是我們偉大的三界導師釋迦牟尼佛的誕辰。讓我們永遠記住「佛誕節」,

年年互道!

每個宗教都有自己的特別之處。比如天主教、伊斯蘭教、印度教,都有突出的特點,當然也包括具有2500多年歷史的佛教。

我一向都主張研究、關注和尊重所有的這些特點。而佛教的特別之處,是不僅關注人類如何得到幸福、脫離痛苦,也關注動物等生命,讓它們得到同樣的利益。

我們怎麼做

人生非常短暫,在如此短暫的人生中,大家最好不要有很多的身份,如果今天是佛教徒,明天是基督教徒,再過一段時間是唯物論者,那你就沒有希望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在上師三寶面前多發願、多祈禱,若沒有上師三寶的加持,凡夫的分別念很容易轉變,一旦已經轉變完了,想後悔也來不及了!

尊重別人的信仰

我們現在不管是弘揚真理也好,或者給人教導的時候,一方面,應該給別人留下他的空間,尤其是西方文化對這點是很重視的。

在東方文化里尤其是中國的很多父母,孩子做這個不行、做那個不行,從小就一直把他放在一個特別狹隘的框架當中。包括我們現在的很多教育也局限在這種特別的灌輸式教育當中,比如課程上怎麼說、老師也這麼講,如果有學生問:老師,為什麼是這樣?老師會說:什麼為什麼,你看書就可以了,別問這樣的問題,問這樣的問題,我給你扣分。

所以,我們的教育是這樣的方式,父母也是「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最後很多人創意和開放式的思想都比較欠缺。當然,西方有些教育有時候好像太自由了,好像對父母也不尊重,對老師也不尊重,有些地方可能太放鬆了。

但我們始終要學會什麼呢?就是尊重別人的信仰,尊重別人的愛好。

即使別人沒有任何信仰的話,我們也不能說:你沒有信仰很不好,沒有信仰的人跟動物沒有什麼差別,應該要有信仰。包括有些法師也好、有些居士也好,根本不考慮別人的感受,實際上別人的這種自由也是很重要的,如果別人信仰基督教或者其他宗教的話,我們也應該尊重別人的信仰。

——敬摘錄 索達吉堪布UC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