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說的這些話,把現實的社會現象統統說盡了


時間:2017/12/25 作者:王習訓

人在這個世界上,與人(與家人,與外人),與眾生,與萬物,都有緣分,沒有緣分你遇不到,你看不到,你聽不到、接觸不到。這一句指眾生由於相互間的業因而出生於世,《會疏》裡頭說得好:「世界安立,單陽不成,獨陰不育。夫婦相因相成。又父子相因,君臣相資。凡天地之間,無獨立義,故云相因寄生。蓋指眾生皆有共業與別業。因彼此有共同之業報,乃於同一時期同一世界而出生。」

「又因別業各各不同。由於彼此個別宿業之緣,或為眷屬,或為仇敵。同生於世,以償宿因。故云相因寄生也。壽命幾何者,百年短暫,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轉瞬即逝。但世人顛倒,不識苦空無常,但求幻妄之樂。如蛾撲火,自焚其身。是以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淫侄」。

經文上說的這些話,我相信每一個同修,看到這樣的文字,都會有很深刻的感想,把現實的社會統統說盡了。這裡面也能幫助我們開智慧。我們如果知道這種事實真相,應該怎麼相處?應該和睦相處。過去不管是善緣、是惡緣,那是過去的事情,不是這一生的事情,這一些業力感應得我們現前的關係,現前關係是什麼?報怨報恩,過去是有恩的,歡歡喜喜在一起,過去是有怨的,見到就仇恨。

那我們要記住,我們願意和睦相處好,恩是要報,仇就別報了,把它一筆勾消,過去怎麼樣的惡因,已經過去了,果報已經過去了,不要再放在心上,不要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咱們明白了,冤冤相報到此為止,不再報了,吃了一點虧,受了一點傷害,不要緊,過去我傷害他比這個重,過去我對不起他的比這個也嚴重,你能朝這方面去想,怨就解了。我們結好緣,結善緣,往後生生世世都好,千萬不要搞冤冤相報。這就對了。改過自新,斷惡修善,從這個地方下手。

一定要立個願望,希望我一生當中,跟人相處不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好!他把我當作惡人,我把他當作善人,他毀謗我,他傷害我,一筆勾消,不放在心上。他對我的善行,我記在心上,感恩他;他對待我的惡作,忘得乾乾淨淨。這一生當中,沒有冤家,沒有對頭,你多自在!我們過去有很多不愉快,見面,這一生見面了,自自然然產生厭惡,看不順眼,我們如果遇到這個,他瞧不起我,我看重他,他輕慢我,我尊重他,你就能一樁一樁一個一個的都化解了。這叫修行,這叫功夫。

不但跟人要化解,還跟這些畜生,知道它前世也是人,做了一些不善事情,這一生墮畜生道去了,都要把它想成這是它這一生的果報,來世?來世還會做人,報盡了,它還有善業,善業就增長了。果報,善多惡少先善後惡,惡多善少,是先惡報後善報,這麼來的。如果自己明了真相,自己確實能夠改變自己的遭遇。那就是自己真正救自己,不是別人救自己,別人救我不是真的,自救是真的。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5集2017/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