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行人的福報和業障


時間:2017/12/25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若逢軍陣賊圍繞,或被惡人奪財寶,至誠稱誦大悲咒,彼起慈心復道歸。

「若逢軍陣賊圍繞」,一般是在戰亂年代,戰爭年代,兩軍對壘的時候。那麼「賊圍繞」就不見得是在戰亂年代了。賊啊強盜啊成群的小偷啊,小偷他都有公司啊,馮鞏那個小偷公司嘛,說「小偷沒領導,偷了跑不了」。那個小偷是一夥一夥的,後來我想寫一篇文章,也沒敢寫。我怕有人看不懂或者看得太懂。我是想寫這麼一篇文章《小偷沒福報,偷了跑不了》。是講修行人這個福報和業障的問題,展開探討一下,也沒敢寫。所以小偷也成群結隊啊。一個人偷,好多人幫著他,實際上在實施作案的過程中,也是一種圍繞,一種現狀,現場。

「或被惡人奪財寶」,「至誠稱誦大悲咒,彼起慈心復道歸」。「彼起慈心復道歸」:如果被這個軍兵圍住了,逮起來了,如果你稱念大悲咒的話,可能這些人就產生了一種慈悲心,莫名其妙的放你回了。他沒有理由就讓你回了。或者是被小偷偷走東西了,如果你稱念大悲咒的話,因緣和合的話,這個小偷可能就給你送回來。因緣和合啊,是說的這個意思。大家一定正確理解。

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商人,過去那種環境啊,非常的惡劣,有一個商人在販運的過程當中,被一夥子非常野蠻的人抓住了。抓住以後呢,這個商人的財寶就完全被奪了,他們把這個商人用一個由很多木頭組成的木籠子,鎖起來了。很粗的木頭,釘了一個籠子,把這個商人啊就鎖起來關起來了。並且裡邊捆著手腳,這個商人一看沒辦法了。財是失掉了,生命也難保。這伙強盜就逼著他說出他家在哪?然後給他家捎信,讓他家裡人拿多少銀子來贖他。這個商人不甘心啊,他就念大悲咒,求觀音菩薩……

到了第三天的時候,突然間從樹林當中跳出來一隻猛虎,就把那伙子強盜嚇跑了。那伙子強盜不怕人可是怕虎啊。他那些小武器抵不住老虎啊,一看就全部嚇跑了。這隻老虎就圍著那個籠子繞了三圈,然後就開始咬那個木頭籠子,「嘎吱嘎吱」,這個商人一看:「壞了,這下真壞了」。「強盜是要錢,老虎是要命啊」。就像宋丹丹說那個趙本山一句:「人家唱歌要錢,他唱歌是要命啊」。來個要命的,他一看沒辦法了,就念佛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沒有辦法了,情急之下就這樣念,念……這隻老虎連著咬斷了三根木樁,就是關他的那個木籠子。咬斷了,咬斷以後,老虎悠閒自得的走了。沒吃人,這個商人一看,「哎呀!這是來放我的」,那個商人得救了!就是這樣!所以說你說這個老虎是什麼?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