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8)上師您等我往生了以後您才能往生,對嗎?


時間:2017/12/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48)上師您等我往生了以後您才能往生,對嗎?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我們藏地最起碼你死了以後,肯定給你請最好的喇嘛,請最有信心的喇嘛來念經超度。有錢的話,七七四十九天會給你超度。七七四十九天之內覺得沒有條件請喇嘛來念經,會供燈、火供那些是不會斷的,還是可以的,還是比較羨慕這種生活的,當然這個也不能執著。如果你們還有一個來世的話,下一輩子不管藏地還是漢地一個佛教家庭裡面能夠轉生,就這樣發願吧,其他地方真的是沒有很大的意義。放下這個我執,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為了一切眾生的幸福,為了一切眾生的快樂而修行。今生也會幸福快樂,下一輩子你的成就解脫自然而然就上去。

我們學佛法也是,因為習慣了原來很執著的這個生活,很執著的這個我,所以也就很執著自己的解脫,很執著什麼時候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上師,您千萬不能往生的!因為要等我往生了以後您才能往生」,真的這麼說的喔,那你還是放不下這個我執。

這樣說說還差不多,「上師,您一定要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長久住世弘揚佛法」,那上師聽聽倒還很不錯。說「我往生了以後您再往生」,那這個事情有點……,這個「我執」——我們一定要放下,這就是痛苦。

在這裡大家也觀察一下:以前所學所做不用說百分之一百都是為了自己。你們簡單的修了一些佛法,念了一些咒語,磕頭、放生等這些觀察一下,是不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還是為了自己的成就?說不定為了自己的成就也不是,僅僅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去搞搞世間法,那就根本不是佛法,根本不是個修行人。這地方也觀察觀察自己的內心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如法還是不如法?如法的話繼續努力,不如法呢,更要努力,一定要改變,這就是這一個頌詞的意思。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