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12)


時間:2017/12/2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發心殊勝(12)

呷絨多吉上師一直播開示——三殊勝之發心殊勝

開示時間:20170330晚

如果在你眼裡,師兄們都是不好的,這個師兄有什麼毛病,那個師兄有什麼問題,覺得他們修偏了。要知道,你這樣說的時候就是你修偏了噢!因為佛法不是用嘴巴來講別人的毛病的,或者嚇唬別人的,要看自己的毛病。佛陀也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每個人都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如法?觀察一會會看看,做任何善法,有沒有隻想利益到自己的家人和親戚朋友?有沒有為了自己的面子?名氣?一經觀察我們就會發現:雖然我們也在發心做一些事情,表面上看著是個善事,但還是帶著我執和面子在做,修的還是一個世間八法!為了面子好看來發心做事的話,你即使做錯了,你也沒辦法認可自己的錯誤。為什麼呢?你過不去這個面子,那你就沒辦法承認自己的錯誤了。

我們每個人都觀察一下自己:修行是不是如法?是不是具足了剛才所講的不同的發心殊勝?如果具足了,那就要表揚自己,為自己開心。但是不能生起傲慢心:喔,我具足了,我平常行持善法是如法的,然後就覺得自己了不起了。他不對了,有這樣的想法是不可以的,因為容易生起傲慢心。如果觀察到自己,雖然知道有一個三殊勝,但只是嘴巴上說說,形式上做做,內心當中並沒有生起三殊勝的真實體會,那就沒有修好三殊勝,那就要批評自己。但也不要認為:喔,我學不好了,算了,不學了,沒有希望了,沒有辦法了。不能有這樣的心態,而是要更加地努力!為什麼?因為你的內心被貪嗔痴、煩惱和等流習氣給染污了,所以,更需要努力,更需要認真!一定要有個好的緣起,更加要努力,不能退!退的話,就更沒有希望了,越來越沒有希望了。

所以呢,更加要努力,每個人都要知道這一點;更加需要改變自己壞的等流習氣和煩惱;更加要放下這個面子和世間八法。本身也是,不管我們行持哪一個善法,首先要放下世間八法。如果沒有放下世間八法,這個修行是不如法的,不會成佛,不會得到任何的修為、功德和進步。

必須要放下這個世間八法,用一個清淨、恭敬的心來斷惡行善、發心、修行,這點很重要!你們平常不要忘記我所說的法——這些教言和竅訣。既然認我這個師父,為了你們能今生幸福和來世成就,我也攝受你們,希望你們能今生幸福以及來世獲得成就,所以,不要忘了我所說的法和這些竅訣。很多人平常見到師父總喜歡求一個法,求一個傳承,其實我所講的這些就是最殊勝的法!做到了這些,你就成佛;如果做不到,不管你修什麼法,不管你遇見的是什麼法王、仁波切,哪怕釋迦牟尼佛親自來到你面前,你不具足這些,你也沒辦法獲得成就解脫;做不到這些,上師也沒辦法把你扔到極樂世界!這個是沒有辦法的,必須要這樣去修。法可以賜給你們,然後你們用這個法去修自己的內心,這樣就可以成佛,可以得到今生的幸福、來世的成就!求求你們不要忘了這些法!

發心殊勝講完了,今天就歸納了一下發心殊勝。希望多聽幾遍,不要今天聽了就過去了。體會修好這個三殊勝,很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