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菩薩跟凡夫不一樣在哪裡


時間:2017/12/25 作者:學樂

「故能終日度生,終日無度,日涉萬緣,一心空寂」,這是大乘菩薩,這是我們要學的。我們終日度生,為一切眾生服務,心裏面怎麼樣?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沒有把這些事相放在心上,心保持清淨平等覺。

生活工作,待人接物,什麼心?清淨平等覺,心裡頭一塵不染,清淨光明。那所做的事業就如法了,這個事業是利益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開悟。日涉萬緣,什麼境界你都可以涉獵,像《華嚴經》五十三參,五十三參是表日涉萬緣。我們從早起到晚上睡覺,這一天所經歷的人事物,就叫日涉萬緣。

雖然日涉萬緣,心是清淨的,一心空寂。也就是說,沒有把這些事放在心上,事我可以為,可以做,絕不放在心上。心是什麼?心是空,心是寂。菩薩跟凡夫不一樣就在此地,凡夫幹的事情記在心上;菩薩幹的事情心上沒有,所以他不造業,幹什麼他都不造業。

凡夫記在心上就造業,記在心上就有果報。所以菩薩作而無作,作,他真作了,無作是什麼?心裡頭沒有染,不放在心上等於沒有作。凡夫是做了馬上就染污,有染污就有六道輪迴的果報,沒有染污六道輪迴沒有,一心空寂。

所以,「乃能於布施、忍辱等六度悉皆究竟」,菩薩所幹的事情,不外乎六度四攝、六和十善,天天干的這個事情。天天干,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作而無作。所以天天干事,仍然能安住於不生不滅諸三昧中,「不失定意」。這是佛菩薩,這是我們真正要學的,學到這個快樂無比。一個人在這世間不造業了,將來到哪裡去?想到極樂世界就到極樂世界,想入華藏就到華藏。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26集2013/1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