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開悟見性的兩種方法


時間:2017/12/25 作者:學佛娃娃

開悟見性只有兩種渠道,第一種是通過邏輯分析入手,第二種是通過上師的竅訣。

第一種情況,通過學因明的邏輯和中觀的推理方式去推理,在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然後打坐安住趨入真實定解。剛開始時以觀察為主,中間階段觀察和安住輪流進行,最後才是安住。這個竅訣是無價之寶。

現在很多學佛人,有的認為不能不分析觀察。其實,不能一味地分析觀察,一定要明了,提起覺性,否則,怎么對治內在的煩惱和習氣?而有的只安住不觀察,認為所有善念惡念都要放下,自然安住就可以了。這種情況比較多見。

這兩種態度都是錯誤的。剛開始應該以觀察為主,可以稍微安住一下,修煉到一定程度,觀察和安住再輪流進行,不能離開觀察分析。必須把明了、覺悟的狀態修出來,然後保持這種信念,在這種狀態當中安住一下,最後修到一定境界的時候,只安住就可以了,再也不用分析、觀察了。因為此時明了、覺悟的狀態在你的相續中已經根深蒂固,根本不會消失,這時才算大功告成了。所以,不懂就不要盲修瞎煉。

現在的人不想修、不想學,就想見性,這是不可能的。想解脫、想成佛就要下功夫,哪有這么簡單?我們通過邏輯分析還不算什麼,分析、明白之後,要在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沒有見解怎么安住?保持覺悟的狀態,哪怕保持相似的覺悟狀態也可以。通過安住,不斷地修持,把相似的定解變成真實的定解。

第二種情況則比較難。有些相續趨入成熟——通過長期積累資糧、消除業障,相續即將成熟之人,上師會通過簡單的竅訣令其見性。比如上師突然喊了一句:“心在哪裡?心不生、不住、不滅……”他就見性了。但只有上上根基之人,才會發生這種奇蹟,普通人則不會。

要通過長期消業積福,通過上師的竅訣,對此還沒有絲毫懷疑,信念沒有一點動搖。這樣長久堅持,因緣和合的時候,上師喊你一下或打你一下,把你喊醒、打醒,“心在哪裡?”“喔,心不可得。”

這是一種竅訣,一種能量。喊一下,你就醒悟了;打一下或敲一下,你就開悟了。但是在佛教弘揚的兩千多年間,只有幾個人發生過這種奇蹟,但是你我不一定是這種根基,所以不要自欺欺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