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在無數次的輪迴中,既做過富翁,也做過乞丐


時間:2017/12/25 作者:學佛娃娃

親友、利養等屬於世間的一切,其自性決定無疑屬於該捨棄的事物。雖然這些利養豐富,美名遠揚,名聞利養樣樣齊全,但並不能隨心所欲地支配,這些你都沒有辦法掌握。

若是以身邊的幾個人為親友,最終絕對是要捨棄的。因為這是我們的錯覺,也是和諸法的實相不符合、不相應的。其實,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親友,有的是今生的親友,有的是過去世的親友。這是佛講的輪迴,這是根本,若懂得、深信了這個道理,就不會懷疑,也不會分別了。

所謂今生的兒女、愛人等親人,包括一切眾生,過去世中都做過你的兒女、愛人等親人。若是你懂得了輪迴,深信了輪迴,這些都是你的親人。其他的眾生也是你過去世中的朋友、過去世中的同事,都一樣是平等的。如果你僅僅以周邊幾個人為親人、朋友,這是錯的,這樣絕對是要捨棄和分離的。若知道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親友,把所有的眾生都視為你的親友,這樣既不用捨棄,也不用分離。歸根結底,一個是平等的境界,一個是分別的境界;一個是凡夫,一個是佛,二者有這樣的差別。

利養也是如此。未得到的怕得不到,已得到的怕失去,這叫患得患失,這是自尋煩惱。因為這些利養也是你自己善根、福德成熟的果報。你所積累的福德和善根都在你自己的阿賴耶當中,這是你生生世世可以帶走的,是不會浪費的。所以,你不要著急,等因緣到了,福報就來了。即使你今天要離開這個世界,你的福德和善根也是可以帶走的,因為這些儲存在阿賴耶識當中。死的是身體軀體,不是靈魂,阿賴耶識還是可以延續的。我經常講,該是你的都是你的,就是這個意思。

也許你現在一無所有,那是因緣不到。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多積累善根,多積累福德,這些是真實的,把這些都存在阿賴耶當中,存在法界的銀行里。什麼叫法界的銀行?就是阿賴耶,在阿賴耶裡面放著不會浪費。一個真正的覺悟者,即使有再多的財物,他離開的時候也不會留戀,因為自己的善根福德是跟著自己走的。該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永遠也不會是自己的。

佛講六道輪迴、三世因果,你明白了嗎?你深信了嗎?若是你明白了、深信了,就自在了。若是你對這些道理沒有生起定解,沒有深信,說“學佛修行”都是白談,談“大空性、大光明”也沒有用,都是空中樓閣,根本不成立。所以,不要痴心妄想,不要白日做夢。你深信了這些道理就行了,再也不會有恐懼,再也不會有患得患失了。

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兒女,應該平等對待,這樣的親友你永遠不會捨棄;福德和善根在自己的阿賴耶當中,也不用捨棄。反之,若是你分別,把周邊幾個人視為親友,把這些利養都視為福報,那就錯了。這些並不是福報,只是福報的體現而已。也許可以這樣講,它是善根的作用,它是福德的作用,但不是真正的福報。真正的善根、福報在你的阿賴耶當中。如果你真正能夠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會再為自己臨終後財產的歸屬而操心了,該歸誰就歸誰,該誰拿就誰拿。他拿到了,這也是他自己的;若是不應該歸他,他能拿到嗎?他能享受嗎?不可能的事。佛講,因果是不虛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堅信輪迴,堅信因果,堅信這一切都是無常的,堅信這一切都是要捨棄的。其實,這都是諸法的本性,本來就是這樣的。大家要徹底認清,要堅信不疑。即使你名聞利養樣樣齊全,也無法隨心所欲地支配。該來的時候來,該走的時候走;該有的時候有,不該有的時候不會有的。你再勉強也沒有用,你再逃避也沒有用。一切都自自然然的,緣來緣去,緣聚緣散,很正常。把一切都看成是正常顯現,就行了。一切隨緣,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讓它自自然然的。來了也沒什麼,走了也沒什麼,很正常。

緣聚就有了,緣散就沒有了。即使有了,也是暫時的;若是沒有,也是暫時的。世間的這些都沒有什麼,在無數次的輪迴中,既做過富翁,也做過乞丐。你沒有必要去控制它,它是自然規律,也可以說是自然的顯現,你想改變這些是改變不了的,你想控制這些是控制不了的。既然如此,我們又怎么改變命運呢?主要是改變心態。心不動,心能保持平靜,你就是快樂的,你就是圓滿的,這就行了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