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對生活的過多貪著引發很多業


時間:2017/12/25 作者:清心

現在人智慧不足,思維錯誤,從對財富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來。比如我們概念中的富有,就是每個月花很多錢,擁有很多物質。這個是富有的概念。為了這個概念,就要拚命去幹活。以錢花的多為光榮。

這樣子就造下了很多業了。老子說,修道就要吝。就是要珍惜。我們要珍惜,而且要減少漏。很多人拚命做,然後拚命漏,精氣神也越來越差。中國人重生活,不重生命。我們重生活品質,什麼美食節,住的,用的,多講究。精氣神都在講究生活上。你想看,你花那么多時間來講究生活,你哪有時間來關注你的生命。

從生活品質上,中國人確實有一套,日本人做的更極端。所以日本出不了開悟的聖者。但印度人不同,印度人關注生命的品質,而不是關注生活的品質。所以印度誕生的聖者,都是遙遙領先於世界。包括耶穌都是跑到印度去學佛,然後回來創辦了天主教。印度人對生命很認真,我們對生命不認真。所以印度走到哪裡,都是哲學家,都有自己思想的方式。印度修道人很多,九十幾種外道。可見他們都想要找生命是怎么回事。

所以差不多時,應該要回歸到生命模式上了。生活都是那么樣子,精益求精,永遠是求不完的。人的欲望會一直膨脹。所以只有回歸到生命領域來。你要開始研究生命的東西。

很多人說,在生活中修行。修行本來就是生命的東西,不是生活中修。你要改變你的生命模式才可以。就像對富有的態度,為什麼你覺得花很多錢是一種富有。可是花很多錢,你占用太多社會資源,這就是一種惡業呢。但我們沒有想到。

比如我們每天用很多東西,產生很多垃圾,我們很少關心垃圾往哪裡去。這些塑膠袋的東西,隨手一扔。或者吃的米飯,吃不完就扔。然後拚命買衣服,穿一兩次也扔。花很多錢,覺得自己很富有。可是,這確實是浪費太多社會資源,也損了自己太多福報。

所以要惜福,你惜福時,同時減少欲望的增長,幸福指數就會增加。現在人錢比以前多,幸福感哪裡去了。因為錢中有惡業,我們沒有覺察。第二個是我們欲望太重,浪費了太多東西。包括我們過度的包裝,使用的過度,從我們換衣服,家具,生活用品的速度,就知道我們的幸福指數在降低。因為我們欲望在膨脹。

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在假想,水,電是用不完的,米飯是隨時都可以買的,只要有錢。我們思維錯了,其實水,還有米飯,你能得到,不是因為有錢,而是因為我們還有吃的福報,還有用的福報。有的人得了咽喉癌,吃不了了,這就是沒有福報了。這不是錢的原因。

所以我們把思維模式轉化一下。不是因為只要有錢,我就可以得到這些。而是我現在還有福報,還有吃的福報,用的福報。所以要惜福。多少人,沒有福報了,錢太多了也沒用,年輕就去世了。自己福報用完了,而且福報都是自己命中帶來的。哪怕是英雄豪傑,也不能浪費。有那么多錢,不代表你就有那個福報。

一個人占用太多的物質資源,是不吉祥的事情。每個月使用很多物質,更是不吉祥的。現在有錢為什麼免不了生病,一方面是造惡業,另一個方便就是損福報太嚴重了。比如用水來講,現在家庭家家都有熱水洗洗澡,其實這很浪費水。但我們很少有這個覺知。還有的人,喜歡用化學的殺菌的東西來洗,這流入水裡頭,水就徹底污染了。所以現在很多化學的東西都不好。這些發明化學的科學家,業很重。但我們很少有關注這一塊,因為麻木了。我從來都不用熱水器,只要一個臉盤洗澡就夠了。

我們和土地遠離後,先天的性德就流失了,人的貪心和不安全感就越來越重。現在人不安全感很強烈?在城市裡,你沒有土地,而且住高樓,你吸收不到大地的磁場,大地都被泊油路鋪了,你身體上就得不到泥土的滋養,你就沒有安全感。這個是色身和環境造成的。

這不安全感有幾種後果,城市裡頭離婚率高,因為不安全,對誰都不安全。第二個,賣保險比較流行。當然,這類人也適合學佛,因為不安全,就會跑到佛門來,所以佛法的興盛,反而跟人的不安全有關。這不安全普遍導致苦,人就想到學佛,而不會想到學成仙。人先天的缺乏安全感,就應該多頌地藏經。以前講過地藏經的屬性,五行中屬土的。可以增加人的安全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