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認為吃素了,就沒有任何罪過,就疏忽懺悔罪業的功課


時間:2017/12/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告訴我的弟子要為天下一切眾生積德行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願望和理想,這是天上飄著的彩虹,很漂亮但抓不到。實際生活中,我們要從自己周邊的人開始,儘自己所能為他們做點事情。如果整個社會中所有人都能用感恩的心彼此相待,這種良好的效應就會形成一連串的傳遞,就是社會和諧的真正來源。

感恩應該是所有人必備的心態,沒有人來到這個世界是可以白吃、白喝、白拿的,包括我們的軀殼,要想想是誰給了你這些,都要向他們表達感恩之情。首先要感恩把我們帶到這個世界上的父母。所以,不僅要在父親節、母親節、重陽節這些日子想到父母的養育之恩,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常常知親恩、念親恩,懷感恩、報恩之心,做個孝順的孩子。隨著一個人慢慢長大,應該學會擴大自己感恩的範圍。能夠讓我們在這個世界生存的,哪怕是新鮮的空氣和乾淨的水源;不管是人還是動、植物,都應該去感恩。

我們不要認為吃素了,就沒有任何罪過,就疏忽懺悔罪業的功課。身上穿的衣服從哪兒來?在所有製作的過程中都有殺生;如果是蠶絲,死多少蠶才夠做一件衣服?如果是麻料,種的麻成長、製作的過程也會殺生,纖維的材料等等都是如此。喝一杯開水,水煮開了沒有?水開到一百度的意思是,把裡面的細菌全殺死了。喝蟲湯的時候,還以為自己在喝一杯水。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不造業,但跟其他動物不一樣的是,我們可以懺悔,起碼能夠帶著感恩的心將功補過,讓它們因為被我們吃了、喝了而受益,有機會給它們做功德回向。

要記住,無論此生我們所擁有的是多么位高權重、財富過人、貌美如花、帥氣瀟灑、才智過人或多么自我感覺與眾不同等等,那都是前世的因,今生的果而已。智者,會把這種善果用來感恩和回饋,愚者才會無限迷失在這種以虛妄之名的優越感中。因為,此生無論我們多么優越,下一世如何,還要另當別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