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講故事|誰比較厲害


時間:2017/12/25 作者:學佛-長沙

有一個國王,他生了五個兒子,老大叫智慧,老二叫工巧,老三叫端正,老四叫精進,老五叫福德。這五個兒子各有特長:老大富有智慧,老二心靈手巧,老三長得俊俏,老四辦事認真,老五很有福氣。五兄弟常聚集在一起,各自誇耀自己的長處,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長處是最重要的。

有一天,五兄弟又開始爭論,越爭越激烈,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他們決定:大家分頭到別國遊歷,各自乾出一番事業。這樣的話,誰的本領大就一清二楚了。

老大來到一個國家,聽說這裡有兩大家族,本來關係很好,卻為了一點小事而結仇,全國沒有一個人可以幫他們解開冤結。老大於是想出一條妙計,準備解決這個無人可解的難題。

他買了許多禮物,送到其中一家,對那家主人說:「我家主人要我對您說:『我們兩家失和,是因為下面的人幹的壞事,才使我們結下仇怨。其實我們並沒有什麼深仇大恨,今後應當和睦相處,互相幫助。』」

這家主人聽了老大一番話,頗受感動。他說:「你家主人說得很對,其實我早就想和你家主人和解,但拉不下臉,又找不到一個合適的中間人。這次你來,我很高興,請告訴你家主人,我一定按他的話去做。」老大告辭這家後,又買了一些東西,來到另外一家,說類似的話,這一家主人也高興得答應和解。

於是,老大出面預定兩家主人見面的日子。到了這一天,兩家主人各自帶著家人聚集在一起,大家握手言歡。等大家追問和好的原因時,才知道這是老大想的辦法。兩家主人緊緊拉著老大的手說:「真是太感謝你了!我們多年以來一直作對,全國這麼多人,沒有一個能調解。你一個外鄉人憑著聰明智慧,輕而易舉地就解決了。你對我們的幫助,我們永遠銘記在心。」兩家拿出了幾千兩黃金酬謝老大。老大便載著黃金,興高采烈地回國了。

老二來到另一個國家。他用木頭造了一個小孩,裝上機關,按下開關,小孩就會像真人一樣唱歌跳舞。老二帶著這個木頭人到處獻藝,並宣稱:「這是我的兒子,他會各種技藝。」不久,這個訊息傳到國王耳中,他下令老二帶著兒子到王宮獻藝。

國王和王后坐在樓台上觀看。只見這個小孩舞蹈優美、歌聲動聽,讓每個人都看得目不轉睛、大聲喝彩。忽然,國王發現這小孩對王后做鬼臉,不由得火從心頭起,馬上下令侍衛拿下小孩,要治他死罪。

老二連忙下跪說:「這孩子犯了什麼罪,大王要懲罰他?」

國王說:「這小子竟敢當著我的面,對王后眨眼睛、作怪臉。這不是戲弄我的王妃嗎?」

說這話的時候,又看到小孩也對著自己做鬼臉,就更生氣了,堅持一定要殺了他。

老二說:「如果大王一定要懲治他,就讓我親自動手吧!」說完就朝小孩的肩頭一扳,頃刻間,小孩變成了一堆木頭。

國王吃了一驚,過了好半晌才明白原來這小孩是木頭製成的假人。國王突然感到很羞愧,心想:「自己怎麼會跟一個木頭小孩計較?」他佩服老二的技藝高強,對老二說:「你的手藝可謂天下無雙。我要賞賜給你億兩黃金,作為你的獎賞。」於是老二也帶著黃金高高興興地回國了。

老三來到一個國家,當地百姓聽說來了個美男子,都爭先恐後地前來觀看,姑娘們紛紛解下身上的金銀佩飾贈送給老三。老三每到一處,都有人請他吃飯,臨走時又有人送給他許多寶物。沒過多久,老三收到的禮物就堆積如山。他僱人抬著禮物,滿心歡喜地回家了。

老四來到一個國家,準備去朝拜國王,碰巧遇上山洪暴發。在江邊,他看見一棵珍貴的栴檀樹隨著洶湧的江水上下翻滾。老四脫掉外衣,撲進江中,用盡全身力氣,把栴檀樹拖到岸上。當時,國王正急需一棵栴檀木,老四便把這棵樹送進宮中,獲得了一百萬兩黃金的賞賜。

老五等四個哥哥都走了之後,才慢悠悠來到一個國家。天氣太熱,他躺在一棵樹下休息,不知不覺睡著了。太陽漸漸西移,其它地方的樹蔭隨之而動,只有罩在老五身上的那片樹蔭絲毫不動。這個國家的國王剛過世,國王沒有子嗣,也無近親。朝中大臣正商議要找一位賢明有德的人當國王。他們四處派出使者,尋訪有德之士。這一天,恰好有一位使者從老五休息的地方經過,他見到這一奇景,心想:「這件事有些奇怪,日動影動,自古皆然。為何這位小伙子休息的地方樹蔭一直不動?看來這不是一個普通人,肯定是上天派他來做我們國王的!」他連忙奔回王宮去稟告大臣們。

大臣們聽說有這種事,便按國王的禮儀準備了車馬儀仗,印綬冠服,出城迎接老五。老五便這樣當上國王。他派出使者,接來四個哥哥,邀請他們共同治理國家。這五個兄弟各用所長,把這個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

佛說:世上的人各有所長,只要執著於自己的理想,孜孜以求,鍥而不捨,終能獲得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