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修行與行善的關係


時間:2017/12/2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佛告阿逸多 我從昔來 經無量時 具足修行 六波羅蜜 若不具修六波羅蜜 終不得成無上菩提」。這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具修六波羅蜜,終不得成無上菩提。六度萬行啊,六度萬行沒有側重點。

課下有居士也說:“我們這個修行和行善的關係是什麼呢?”請問:“行善算不算修行?”行善本來就是修行!它也產生力量。為什麼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做不失,未做不得。只要你做了,善的它就是產生善的力量。這種善的力量,看你拿它用來乾什麼。我們修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了脫,為了成佛,那么我們這一個善念,它所產生的力量,也是在這裡成熟的。就是這個含義。

有的人說“我只念經就行啦,我只打坐就行啦。”可以說那個很難。釋迦牟尼佛在經上講的,要具足修持六波羅蜜,特別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是智慧的意思。智慧波羅蜜了的話,那么我們智慧就圓滿具足了。智慧還沒有圓滿具足之前,那是依靠正確的佛教的理念,正確的佛教理念對我們修行的一種指導。離開了正見,你的一切的修行,那都是枉然的。離開了正見,一切的修行都是枉然的。

正見,在佛教當中也叫‘般若’。真正的圓滿具足的般若智慧,那叫‘般若波羅蜜多’。六波羅蜜中的前五波羅蜜,那是用智慧波若蜜來引導的,也叫般若波羅蜜來引導的。所以說,缺一不可。(摘自仁清法師《往生西方的主要障礙》,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