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話你真聽懂了,你過得真幸福,自在美滿


時間:2017/12/26 作者:王習訓

『無欲』,「欲者,《大乘義章》曰:染愛塵境,名之為欲」。塵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這個境界叫做塵境。你對這種境界,眼對色,耳對聲,起心動念就染了,就染污了。因為你不知道六根是假的,六塵也是假的,都不是真的。如果在這裡面產生愛,這個愛字意思很廣,順自己意思的你就愛佔有,你就愛控制,不順你的心的,你就愛他趕緊走。所以順逆境界都用這個愛字來代表。就是什麼?你有分別,你有執著,你在那裡起心動念,那就錯了,那就叫欲望。所以愛欲常常連在一起用。總是要順自己意思,實際上自己那個意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只是造業而已,很可怕!

下面「又曰:於緣欲受,稱欲」。緣,緣是攀緣,攀緣財色名食睡,你想受用它,就是說你想控制它,你想佔有它,這就是欲,欲的意思。

「又《俱舍論》云:欲,謂希求所作事業」,這也是一種欲望。你有希望,你心有所求,求什麼?你做的事業。六道裡頭誰不做?事業做得愈大愈好。如果事業是為自己,多半是在叄途,為什麼?他的念頭完全是貪瞋痴,增長貪瞋痴。貪心餓鬼道,瞋恚地獄道,愚痴畜生道,都搞這個。如果你的事業是為別人,為國家、為民族、為一切眾生,好!這種事業將來感得果多半是天道。所以聖賢,將來往生天道,但是都出不了六道輪迴,這一點我們一定要搞清楚。世間確實做大善事的人,念念為國家民族,念念為苦難眾生,不為自己,很多都做了天神。神,有一個意思講法,大公無私是謂神,叫神明,他走到那一道去了,很多。

「據此,則經中捨諸愛著,與亦無希求、不希求想」,這些統統都是屬於無欲。我們沒有希求,也沒有不希求,希求跟不希求都放下,一切順其自然,好!你命裡有福報,自然的,何必要求,何必要費那么多心去經營。老老實實經營,命裡有的全都出現,命裡沒有的求不到。命裡沒有的,如果求能夠求到,孔老夫子也求了。為什麼他不求?他知道命裡沒有求不到。命裡沒有官位,求不到,命裡沒有財富,也求不到,那何必!你所求得來的全是命裡有的,中國古人所謂「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話說絕了。你真聽懂了,你一生是安然。怎么過日子?隨順眾生。普賢菩薩講的隨喜功德,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過得真幸福,自在美滿。

如果遇到佛法,你這一生所希求的只有一樁事情,解脫,我再不搞六道輪迴,這一生決定要超越,不幹這傻事了。能不能做到?決定可以做到。儒家教人成聖,道家教人成仙,佛法教人成佛,成聖、成賢、成佛不一樣。聖人在六道,他們的果報多半在天上,因為他沒有斷欲,他生欲界天;如果欲望斷掉,他生色界天。所以中國的儒多半在色界天,道多半在無色界天。佛他要脫離六道,所以佛家最小的果報,最起碼的阿羅漢。阿羅漢不在六道裡頭,離開六道,到四聖法界去了。大乘更高,大乘多半,修一般法門他到華藏世界,念佛的生彌陀淨土,極樂世界,他到這裡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