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眾生沒有災難?


時間:2017/12/26 作者:學樂

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觀念被現代量子力學家接受了。量子力學發展很快,很多科學家都在研究這個問題,這是佛經上所講的問題。念力能改變我們自己一生,所以不要有不善的念頭,人要有善念,善念是最健康的。人不要為自己,為自己是自私自利,這個念頭不好,人要為眾生,心量拓開。為什麼?你會健康長壽。為自己,很多災難、病痛會出現;為眾生,這個災難都沒有,病痛也沒有。

心量拓開,福報就大了,智慧也大了。心量小的人,沒有智慧,沒有福報。中國古人所說量大福大,非常有道理。為什麼不把心量拓開?像佛一樣,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真誠,今天講熱愛一切眾生,這是佛菩薩。

只愛自己,只知道滿足自己的欲望,不顧別人,這人沒福報,這佛經上常講的與人結怨,將來果報現前,後悔莫及。真正有智慧,真正有德行,不得罪一個眾生,也是古人說的仁者無敵,一個仁慈的人,他沒有冤家,沒有對頭,沒有敵對的,這真正的仁慈。還有我看不慣的,不滿意的,我討厭的,這都是不仁、不義。仁義的標準從這裡看。

我們在這個世間,還有一個看不順眼的人嗎?沒有,心才真清淨。惡意,為他自己的利益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障礙我,我怎么對他?在別人一定起怨恨心,起怨恨心錯了,冤就結成了,我心目當中他是菩薩,他所給我的,我全部忍受。等於說他出的這些考試題目,我要給他滿意的答案。

沒有絲毫怨恨,他想跟我結怨,我不跟他結,這怨就結不上了,完全化解了。真正沒有一個怨恨,沒有一個敵對,我們的心多平安,多快樂!我們只有感恩的心,為什麼?你考試我,看我能不能忍,我能忍,忍辱波羅蜜成功了。佛經裡頭忍辱仙人,遇到一個暴君歌利王,真叫無緣無故把他凌遲處死,問他,你還能忍嗎?能。凌遲處死,到最後一口氣,他告訴歌利王,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

那個忍辱仙人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第一個得度的,憍陳如尊者,憍陳如的前世就是歌利王。佛說話算話,沒有妄語。佛教化眾生第一個找他,報他的恩,他證阿羅漢果。佛做出的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要學習,要能忍受。能忍受的人有福,不能忍受的人造業。理跟事都搞清楚,都搞明白,這才真正能夠摧伏一切魔軍,一切魔軍都變成菩薩了。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24集2013/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