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


時間:2017/12/26 作者:學樂

『清淨如水』,「菩薩清淨,猶如淨水,能洗除種種塵勞垢染」,故云『洗諸塵垢』,塵垢是染污。如果懂得清淨心是我的真心,時時刻刻保護清淨心,不讓它被外境染污,這叫什麼?環保。

這十幾二十年講環保,我在初學佛的時候沒聽到過這個名詞,六十年前,可見得那個時候的環境還很清淨。到提倡環保,環境不清淨了,有嚴重的染污,大家才提倡環境保護。有人問過我,環境保護能不能收到效果。我答覆他的,不能。他問我為什麼。

環保要從心地做起,我們的心被染污,外面環境肯定受染污;我們的心要清淨,外面環境就會清淨。環保要從清淨平等做起,這個難,這要傳統教育,要佛法的教育,要宗教的教育,特別是因果教育,幫助大家覺悟。

一定要保護自己的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叫三皈依,我們開講之前念三遍。皈依佛,佛什麼意思?佛是覺悟,覺而不迷。法是正知正見,正而不邪;僧是清淨,六根清淨,一塵不染。

三寶是自性的三寶,我們的真心本來是覺正淨。我們每天多念幾遍,想到我要回歸真心,我要用我的覺正淨。覺正淨反面是迷邪染,迷邪染,那個要命,那就真正是五濁惡世。把五濁惡世轉變成覺正淨,這就是佛法,這就是菩薩道、菩薩行。

所以三皈,早晚課裡頭有,我們每一堂講經前面有,特別提醒自己,遠離迷邪染,回歸覺正淨,這真正三皈,皈依自性三寶,不是外面。所以叫「洗諸塵垢」,塵、垢都是講的染污。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第517集2013/11/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