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的小能量,他大能量,這小大融成一體,就會跟阿彌陀佛一樣


時間:2017/12/26 作者:妙音

「樹是妙寶所成,是即備諸珍寶性」,這個淺的意思。「深言之,蓋顯彌陀之性德。一切妙寶皆彌陀性德所本具」。彌陀的性德跟我們自己的性德是一不是二,說彌陀性德就是自己的性德。惠能大師見性的時候告訴我們,「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這一句話沒細說,本自具足具足什麼?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可以拿來做註解惠能大師的這個本自具足,具足智慧、德能、相好,這三樣東西把所有一切都包括。圓滿的智慧,圓滿的德能,圓滿的相好,落實在遍法界虛空界依正莊嚴,心現識變。

所以這一切都是阿彌陀佛性德所本具,我們起心動念這是緣,我們的自性在極樂世界跟佛的自性融成一體,佛自性變的就是自己自性變的。佛是無量劫的修行,功德大,我們比不上,但是我們依靠了阿彌陀佛,這個變現的能量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我的小能量,他大能量,這小大融成一體,就會跟阿彌陀佛一樣。

大乘教裡頭佛常說,一切法由心想生,皆依心現識變。極樂世界完全是心現心變,它沒有識,隨一切眾生的心想,也就是往生這些菩薩,他們心裡想什麼,這個世界就現什麼,隨意自在。居住的宮殿,想大,宮殿就放大;想小一點,它就變小;想在空中,它就浮起來、就升空;想在地面,它就落在地面上。而且宮殿可以飛行,當作交通工具,沒有出房間的門,到哪個地區,這個房子就帶了,帶它一起去了。隨心所欲,自在無礙。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八集)2012/7/20檔名:02-040-036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