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活在這個世間,意義是什麼、價值是什麼?


時間:2017/12/26 作者:王習訓

我們要問佛,人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佛說了一句話,四個字,「人生酬業」。酬是酬報,到這個世間來,不是你自己來的,你自己不會來,也不是上帝叫你來的,也不是閻羅王叫你來的,不是的,是業力。你跟這些眾生有共業、有別業,共業給你拉在一起,別業是個別受報。這個講得好。

阿羅漢不造業,所以他沒有果報。佛菩薩不造業了,他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你看眾生來酬業的,佛菩薩來酬願的。他過去發過這個願,要度這些苦難眾生,現在眾生正是受苦受難,他是願力來的,是來幫助眾生解決問題的,這個不一樣。幫助眾生解決問題,這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這不是酬業,是過去生中初學佛的發過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己現在成佛了,有這個能力幫助眾生,他是為這個來的。這個才說得圓滿。

人活在這個世間,意義是什麼、價值是什麼?這都是許許多多人在討論的,沒有佛說得那麼親切。你造作的是善業,我們常說,三善道是消善業的,三惡道是消惡業的,果是消除業障,因是你造作。你不斷的造作,天天造作,怎麼消也消不了、也消不完,一面消是一面造,一面造也一面消,這樣造成一個循環,沒完沒了,所以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只有佛把這一關看破了,知道這個惡性循環全是假的,不是真的。

大乘經佛常說的,萬法皆空,《金剛經》上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有生有滅。動物有生老病死,有生有滅,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包括星球。星球在太空當中運動,像我們地球繞著太陽轉,太陽領著這一群星系繞著銀河轉,銀河又繞著一個大的星系來轉,這個天文學家還沒發現,肯定是有。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四集)2013/7/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