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真愛一生,生命真正的力量


時間:2017/12/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修行佛法,就是要培養我們對一切眾生的關懷,簡單說,就是練習愛眾生的能力。

海濤法師:真愛一生,生命真正的力量

很多人在修行佛法以後,了解佛教的根本道理,就說要放下、要舍離,結果變成一個很沒有感情的人,乃至不苟言笑,自己一個人躲在山上,以為這就是修行。當然這是一種修行的方式,叫“解脫道”,自己了脫生死就好了,但是這不是大乘佛法佛陀的本懷。

佛陀的本懷是要讓我們以平等心體悟空性,了解眾生和我們親切的關係,我們叫“互生”。沒有你就沒有我,那種互相依賴的感受,然後和眾生合為一體,願眾生離苦。只要看到別人在痛苦,那就是菩薩發心的時候,簡單來說就是修“菩薩道”。

很多人問我:“法師,您為何要出家?”我回答:“因為要去愛。”我們從母親、妻兒那裡了解愛,所以一定要將這個愛,用我們的生命來實踐、來練習、來培養,愛一切的人,好像愛自己的母親、妻兒一樣。

農曆的七月,佛教稱為“教孝月”,也叫“慈悲月”、“普度月”,其實這三個字的意思是一樣的,就是教我們要孝順、要慈悲。所謂普度,就是將一切眾生當作自己的母親去孝順,願意超度他,這個叫作慈悲,就是佛法的精髓。

因為每一個人的知見、觀念或智慧不一樣,對佛法的體悟便不同。我問很多人要不要來出家,他們會說:“不要,我要好好愛一下,我放不下愛。”其實,出家就是叫你去愛,好好的愛,又稱為大愛、真愛。

真正的愛,不是那種假的——建立在感情的、肉體的、欲望的、占有的、控制的愛,那種愛讓人害怕、讓人痛苦。真正的愛,簡單來說叫做“發心”,發什麼心?發關懷一切眾生的心,也稱“菩提心”。

也因為要關懷一切眾生,所以我們要有幫助眾生圓滿智慧和慈悲的能力,並成為我們生命的動力,那個叫願力——菩提誓願,真正的佛法。所以有真正佛法觀念的人,他隨時會關懷整個社會,不是只有我家好就好了,不是我們的道場好就好了。眼睛一打開,所看的、想的都是為一切眾生,包括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乃至看不到在受苦的惡鬼道、地獄道眾生,甚至在天堂享受那種短暫快樂的天神,都是他所關懷的對象。

所以佛陀示現生命,他希望我們學習那種真愛的生命,去愛一切眾生。打開自己的心,張開自己的手,去擁抱眾生、擁抱世界。我們這輩子第一次學到的愛,就是被母親擁抱。母親擁抱孩子,乃至孩子依偎在母親身上,那就是我們體悟的真正的愛。也應該將這種的愛擴展到全天下,讓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和我們的母親一樣,來完成我們生命的覺醒。

所以佛教講覺醒,菩薩就是“菩提薩埵”的簡稱,也就是覺醒、知道的意思,知道我們和眾生的關係,知道眾生是我們的母親,為了不讓母親難過,所以要守戒律;為了不讓母親擔心,所以要幫助自己。小孩子如果生病,母親就會非常難過,所以凡是做過母親的人,乃至我們每一個都曾做過小孩子的人,對這些都應該有所體悟。

所以簡單來說,學佛所說的智慧,一定要發揮生命真正的力量——愛,去關懷一切生命,去服務一切眾生。真正的愛,還必須包含原諒、寬恕,絕對沒有怨恨,沒有捨棄。各位都是在家居士,在家居士有家庭夫妻的關係,有小孩子的關係,我們應該在這些關係里來修行真正的愛,因為離開真正的愛,就沒有慈悲可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