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開心的時候別太得意,痛苦的時候也不要太消極,一切都是過程


時間:2017/12/26 作者:學佛娃娃

在一切對境中,心要保持平靜。即使有人讚嘆,也沒有什麼可得意的,因為還有誹謗和譏毀呢。即使有人譏毀你,也沒什麼可傷心的,因為還有人讚嘆你。

不可能人人都讚嘆你,不可能人人都喜歡你,你不要要求太高了、指望太高了。若希望人人都喜歡我、讚嘆我,這是不可能的事。偉大的佛陀已經功德圓滿了,但是也並非人人都讚嘆他、喜歡他,也有很多人討厭他,甚至詆毀他。是不是佛也有問題?是不是成佛了以後,還要遭受痛苦和不幸啊?不是。成佛了以後,佛把一切都看透、看明白了,所以他的內心是不動搖的,他覺得這都是很正常的。有人讚嘆是正常的,有人誹謗也是正常的;有人喜歡是正常的,有人討厭也是正常的。身邊的這個人一會兒高興,一會兒不高興,一會兒跟你嘻笑,一會兒又跟你打罵……這都很正常。看一切都正常,這就是解脫。

當有人讚嘆我們時,你為什麼不去想想那些誹謗你、討厭你的人呢?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們要保持心的平和和冷靜,所以這個時候要這樣思維和訓練。否則,我們就會得意忘形嘛,“有人喜歡我,有人讚嘆我……”自己高興得不得了。其實,沒有什麼可得意的,還有那么多人討厭你,還有那么多人誹謗你呢!即使他現在讚嘆你、喜歡你,也是無常的;也許明天就會開始討厭你、誹謗你了。所以,一切無常,你心裡要有數。真的,自己心裡有數就行了,一切都有準備了,不管他現在如何,我知道他肯定會變的,這就是解脫。雖然我們逃避不了,但是我們可以從心裡做好準備!

當有人討厭我們、誹謗我們的時候,我們又傷心得不得了,情緒又開始很低落了。不用這樣,沒有事的。這個時候你去想想那些喜歡你、讚嘆你的人,“還有那么多人喜歡我!還有那么多人讚嘆我!沒事。”這樣思維的時候,心就平靜下來了,就沒有事了。你覺得有事就是有事,你覺得沒有事就沒有事。開心的時候別太得意,還有痛苦的時候呢;痛苦的時候也不要太消極,因為還有開心的時候呢!所以,一切都是過程,也可以說是一切都是一種自然的現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