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吳老人諸子竭力盡孝,及時奉養


時間:2017/1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吳老人諸子竭力盡孝,及時奉養

清代江蘇省•崇明縣,有一位吳姓老人,生了四個兒子,因為家中赤貧如洗,把兒子都賣掉,以求眼前的生活。那四個兒子都在富有人家中當奴僕,長大以後都贖身自立,各人娶了妻子,大家同住在一起。

起初他們奉養父母,是一月輪流一次,可是兒媳們說:「一月一輪,必定經過三個月後,才有侍候父母的機會,這樣對父母太疏遠,應當一天一輪才好。」後來覺得一天一輪,還是要經過三天以後,才能奉養父母,仍是太疏遠,應當一餐一輪更好。從此以後,他們改為每餐輪流,譬如早餐輪到大兒子奉養,午餐就輪到二兒子,晚餐輪到老三,明天早餐就輪到最小的兒子奉養,這樣周而復始的輪流奉養父母。

每逢五日十日,四個兒子就共同設定美食在堂上,父母向南坐,四個兒子及孫子們東面坐,四個媳婦及孫媳們西面坐,大家依次向吳老夫婦敬食敬菜。在老人食堂的後面,兒子們為老人置一木櫥,櫥中每家都放一串錢在裡面,當老人每次吃飯完畢,就回頭在櫥中取錢,到街上去買水果糖餅吃。櫥中的錢從來沒有匱乏的時候,因為四個兒子每天源源不絕的把錢補進去。

老人空閒時,常到知己朋友家中玩,有時與朋友一同下棋,有時與朋友一同打牌。他的兒子們知道老人家玩的地方,暗暗地送幾百文錢給老人的朋友,請朋友故意把錢輸給老人,老人贏了錢,洋洋得意,回家津津樂道的告訴孫兒們,或買玩具給孫兒娛樂,並不知道贏得的錢,就是自己兒子的,因此整天樂而忘憂,全家洋溢著一團喜氣。

當老人九十九歲時,老太太九十七歲,長子七十七歲,次子七十六歲,三子四子也都已鬚髮斑白,五世同堂,曾孫玄孫繞膝,共約二十餘人。崇明劉公兆給吳老人題一門聯:「百齡夫婦齊眉,五世兒孫繞膝。」這真是人生第一樂事,孝順善報的現實寫照。凡是做兒子的人,都應當像吳老人的兒子一樣,竭力盡孝,及時奉養。大家不見世上失父的人嗎?要孝養父親而無從盡孝了;大家不見世上喪母的人嗎?要孝養母親也無從盡孝了。像吳老人兒媳們孝順的事跡,真是值得世人的效法。(取材自《漁洋夜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