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一)


時間:2017/1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一)

下午藉著大家今天念佛一天的殊勝法緣,信願來向大家報告《念佛選易行》。

念佛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然念佛的意義非常的廣闊,不只是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一義而已,不過對我們而言,最簡單易行的修行,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選易行,龍樹菩薩是古來被佛弟子共尊為八宗共祖,也就是大乘佛教八大宗派,都共尊龍樹菩薩為祖師。龍樹菩薩將世尊一代時教,判為難行道與易行道。在《十住毗婆沙論·易行品》裡面告訴我們說,念佛就是易行道。易行與難行是就機而言,就法而言,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每一個法門都是世尊所說的,所以都是平等無差。但是對眾生的起行而言,有的法門確實下劣的凡夫不堪,有的法門是下劣的凡夫堪修。

念佛法門,對我們下劣的凡夫而言,容易修持。因為只要做好信、願、行往生三法,只要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力行念佛,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是對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人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稱為易行道。對我們還在生死苦海的凡夫眾生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決定能夠了辦生死。所以就難行道與易行道而言,當然我們一定是選取易行道來修持,能夠成就道業了辦生死是最重要的。

請問諸位菩薩:如果你要找工作,有一個工作做起來,是你的能力很容易擔任,待遇也很好,另一個工作是你做起來,能力很難擔任的,待遇差不多,那你會選擇容易擔任的,還是選擇不容易擔任的工作?當然你一定會選擇容易擔任的工作從事,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你們中午有吃飯嗎?若有吃飯信願在問你們,你們回答大聲一點好不好?不然我會感覺,你們可能快要往生了。

下面用一篇文來向諸位報告,念佛選易行的道理。這篇文是慈雲懺主所開示的。請看講義第一行:

「慈云云:五濁得道為難,淨土修行則易。今以娑婆十難、淨土十易,而揀示之。」

遵式大師說,在五濁惡世要得道是非常的困難,修學淨土法門,要解脫生死就容易。這確實對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而言,所說的道理一點都沒有錯。我們要在五濁惡世,靠自力的修行斷惑證真,解脫生死是相當的困難。要出離三界一個凡夫眾生,修其他通途八萬四千教法,若不將見思二惑斷盡,當然不能出離三界。所以要跳脫生死的苦海,實在說不容易。好在阿彌陀佛悲愍著我們這樣下劣的凡夫眾生,所以五劫思惟發了四十八願,願願要以本願名號救度我們,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廣修六度萬行,回施名號諸善萬行的功德,讓我們念佛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證悟永生。所以念佛的易行道是最契合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修學,特別適合諸位在家菩薩的修持。因為諸位在家菩薩為了家庭,為了事業,為了三餐,還要奔波勞碌,一天能夠用功的時間並不是很多,所以念佛法門更是適合現代的在家菩薩修持。在工作之中或者做家事,時處因緣都可以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就是容易修持的道理。

現在以娑婆十難和淨土十易,這樣互相做一個對較,來顯示念佛是易行之道。當然我們目的就是為了要解脫生死,所以能夠使我們解脫生死的法門就是最好的法門。對我們而言,能夠修成道業的法門就是最佳的法門。

首先先來看十難,在娑婆世界,經歷三大阿僧只劫的斷惑證真,到底有哪十種困難呢?

「十難者:

一、不常值佛:三界險道,佛為導師,眾生業重,生不值佛。釋迦已滅,彌勒未生,賢聖隱伏,邪法增熾故。」

慈雲懺主確實說的很好,在我們娑婆世界修行,之所以困難成就,第一就是沒有經常能夠得遇佛住世教法。諸位菩薩,如果我們現在能夠得遇釋迦牟尼佛,還仍然住世教化,那我們要成就道業就非常的容易,為什麼?我們有什麼問題不會,我們可以親自到印度,來拜見世尊,向世尊請益。可惜世尊已經入滅了,如果現在世尊還住世,信願組一團朝聖團,邀請大家到印度拜見世尊,聆聽世尊的說法,我們在靈山就像在這裡,坐著聽世尊開示,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不過你鼓掌也沒有用,世尊都已經入涅槃了,而彌勒菩薩還沒有下降人間,所以我們現在是八難之一的佛前佛後。現在佛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滅了,未來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還沒有下降人間。說起來我們實在很可憐,猶如孤兒一樣沒有父母在身邊,可不可憐?很可憐。釋迦牟尼佛如果住世的時候,我們有釋迦牟尼佛親自的教育,我們要解脫生死很簡單。世尊已經入滅了,好在我們還有經典,可以研讀奉行。所以諸位菩薩,每天好好研讀佛經,從佛經來緬懷世尊的開示,依教奉行。世尊在淨土三部經都教我們,一心念佛,那么你肯照世尊的開示奉行,那你就等於親自聆聽世尊的教化一樣。

所以現在邪法增熾的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很多人在說佛法,不知道到底說的對或不對,沒有智慧的人會沒有能力判斷。有時候跟隨著邪師,或許不是出家人,在家人穿出家人的袈裟,也在弘法在做佛事,使很多不明究理的三寶弟子,以盲引盲,以盲指盲。所以在法身慧命的解脫,遙遙無期。所以每天讀佛經,用世尊的智慧法語,來糾正我們的錯誤觀念知見,那這樣就是在修行。尤其世尊在淨土三部經所開示的,大家特別用心探討,你就發覺能念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實在是非常的殊勝難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