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論煩惱多少,不論罪障輕重,唯口稱佛名,決定往生


時間:2017/1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不論煩惱多少,不論罪障輕重,唯口稱佛名,決定往生

第五十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回答秀實這位居士的一封書信,其中的一段法語。

法然上人《答秀實書》云:

【善導和尚非普通凡夫,是阿彌陀佛化身也。阿彌陀佛為弘揚自己本願,廣度眾生往生,權現人身,名為善導,故其言教,等同佛說。何況其所垂跡,現生獲得三昧,親睹淨土莊嚴,蒙佛接見,直聞佛之言教。

凡欲思本地,欲尋垂跡,皆應仰信善導和尚之言教也。是故,不論煩惱多少,不論罪障輕重,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應於此聲,當思決定往生。決定心即名為深心,具此信心者,決定往生也。總之,不論如何,於念佛往生之事無疑,名為深心也。】

第五十段文與第四十九段文,同樣都是在說《觀經》三心第二深心的道理。為什麼深心的道理,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開示?因為會再三重複的說,就是重點,如果不是重點,何必要再三的開示。重點的地方當然要一再的強調,讓我們好好的依照這樣的道理奉行。建立深信之心的念佛人,在起行當然就會一生老實念佛,永不退轉。

「善導和尚非普通凡夫,是阿彌陀佛化身也。」這記載在《高僧傳》善導大師的傳記,裡面記載,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在《印光大師文鈔》裡面,印光大師也有說,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法然上人在《全集》裡面,說到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也經常提起。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我想這樣的說法,應該是沒有人會反對,因為善導大師的修行,確實是非常的了不起,青年二十五歲就證悟念佛三昧,這實在是相當的了不起。我們現代人念佛念了一輩子,不管念四五十年,甚至念五六十年,這已經是非常非常的難能可貴了,但是再怎麼念佛,都沒有辦法入定,念了一輩子的佛號,也沒有辦法證悟念佛三昧。我們看古德證悟念佛三昧的人,不計其數。念佛就證悟念佛三昧,真的是很了不起。為什麼我們對佛號的信心沒有真實感?因為我們也沒有肉眼親見佛的真身妙相,如果我們有辦法念佛能夠進入禪定,看見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那我們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那種真實的感受就會非常的鮮明,我相信你不必人家鼓勵你,你就會很認真的念佛。

我們現代人修行難以成就,就是因為現在五欲的引誘力量實在太大了,所以我們念佛人多念佛,依照善導大師的教法,乘佛願力念佛,必生西方報土,對於我們現代的修行環境,確實是時、機、法三者相應。

現在時已末法,這是事實。有人說:你心只要是正念,現在就是正法。在理上來說,這樣的道理也不能說錯,但是從眾生機來說,事實上現在明明就是末法,人間就是穢土,除非你是釋迦牟尼佛,不然你說人間淨土,那只不過是在呼口號。呼口號有沒有用?沒有用!打開報章雜誌,每天殺、盜、淫、妄,幹壞事的人一大堆,你跟我講「現在是人間淨土」,那跟事實不相應。你心存好念、存正念,是你一個人。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兩千三百多萬的人,每天有太多的人心在五欲、貪瞋痴當中,怎麼可能會是人間淨土?極樂世界的每一個佛菩薩,才是真正的沒有妄念起現行,標標準準的淨土世界,對不對?這樣和事實才會相應。

所以,依照善導大師的教法,對我們現在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而言,要成就法身慧命的解脫,比較容易。不是其它的法門不好,時與機與法不相應。現在的時、機,參禪的人能夠參到開悟嗎?我最近因為又把整部的《印光大師文鈔》再看一遍,我看到印光大師這樣的開示,重複的在講,只要說到禪與淨,印光大師一定會說,「現代什麼人能夠參禪參到開悟?」,「現代如果不念佛,想要當生解脫生死大難大難」,或者說「絕無希望」,或者說「絕無企望」。絕無企望,這種話印光大師一再重複的說,我就冷靜思惟:祖師為什麼同樣的話一再的重複的說?後來我體會到印光大師的苦心悲心,我對印光大師非常的讚嘆,我在內心裡對印光大師欽佩頂禮,確實了不起的祖師,真的為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法身慧命擔心,為我們解脫構想,才會把這樣悲心的話,不怕人家誤會,一再的重複開示。

現在已經是末法,修正法時代的法門,機不堪故。不是法不好,《金剛經》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但是,就機堪與不堪而言,法門的修持,對於眾生而言有堪與不堪。堪就是修得成就的,不堪就是修不成就的。你坐在蒲團上好好的參悟,看你能不能開悟。開悟了就解脫生死嗎?你念一念《印光大師文鈔》,開悟了之後是悟道,不是證道,悟到之後還要修道,修道之後才證道。開悟之後要修道,還修到什麼程度?斷惑才能證真。小乘而言,你至少要斷見思二惑,才出離三界。印光大師說,現代人什麼人能做到?確實是很慈悲的開示。所以,不依阿彌陀佛示現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來修學念佛法門,想要當生解脫生死,超凡入聖,我依照印光大師的話來說,「大難大難」,真的很困難,所以老實念佛,莫換題目。

「阿彌陀佛為弘揚自己本願,廣度眾生往生,權現人身,名為善導,故其言教,等同佛說。」在諸佛菩薩之中,示現在我們人間,不管是出家在家大德,其實很多,我們有眼無珠不識真人。當時在唐朝時代,在天台國清寺寒山、拾得,我們怎麼知道是文殊、普賢兩位大士?不知道!當時在國清寺的知客師,也不知道原來在廚房裡燒柴煮飯,這兩個看起來瘋瘋癲癲,言語有一點戲謔瘋癲的寒山、拾得,是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示現的。誰曝露身分的?豐乾禪師。你去看《高僧傳》對豐乾禪師的敘述,雖然很文言文,我有把它翻寫比較白話文,講的很精彩。豐乾禪師是誰?就是阿彌陀佛示現的。我們也不知道傅大士是彌勒菩薩示現的,布袋和尚也是彌勒菩薩示現的,我們知道嗎?我們不知道。

印光大師住世的時候,誰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上海有一個女眾知道,記載在《印光大師永思錄》。這一個女眾,在晚上夢見菩薩跟她講,現在大勢至菩薩在上海講經。當時在上海舉辦了上海護國息災大法會的,就是印光大師。九天,印光大師很少出來講經,大部分的弘法就是寫信,文字弘法,這位女眾菩薩一家人,去探聽現在在上海講經的是什麼人?印光大師。所以一家人帶到上海,向印光大師頂禮,說「頂禮大勢至菩薩」,印光大師說:妳不要胡說八道,妳如果說我是大勢至菩薩,妳不是我的弟子,妳永遠就不要來見我。因為印光大師當時還沒有要入沒有,不可以曝露身分。

曝露身分就要入涅槃,就要走了,每一個佛菩薩示現在人間,他都知道這樣的規矩。佛菩薩最守規矩,我們凡夫才會不守規矩。你去看《高僧傳》,豐乾禪師曝露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他就入涅槃了,就沒回到國清寺。寒山、拾得曝露豐乾禪師是阿彌陀佛,他們也馬上入涅槃了,也沒回到國清寺。每一個菩薩來示現的都是如此。

所以,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因此善導大師所說的言教,就等同阿彌陀佛所說的。所以我們對善導大師的尊崇,當然是有原因的。阿彌陀佛所講的話,你要不要聽?當然要聽,阿彌陀佛所講的話你再不聽,那誰講的話你才聽?

「何況其所垂跡,現生獲得三昧」,「垂跡」就是在人間示現的善導大師,在人間來示現叫做垂跡,在他原來的身分阿彌陀佛叫做本地。「現生獲得三昧」,這個在《高僧傳》也記載,善導大師的修行,了不起到什麼程度?就是冬天進入大殿,一定長跪合掌,念佛念到流汗,我們有這麼用功嗎?冬天念佛拜佛,能夠念到拜到滿身大汗,那算是非常非常的用功了。我們一般凡夫眾生,通常是吃飯吃到流汗,我們沒有像善導大師這麼精進。三十年不曾舉目視女人,非常了不起,這就表示善導大師的持戒,非常的精嚴。

「現生獲得三昧」,二十五歲就證悟念佛三昧了。「親睹淨土莊嚴」,法然上人也是,善導大師也是。平生的時候,就因為念佛能夠入定,所以親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依報是環境,正報是佛菩薩。我們不要說在平生能夠入定,見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我們如果看見極樂世界大地黃金一片,我們就會很歡喜,就會很認真念佛了。剛才向大家報告,苗栗有一位居士寫信給我,他說他的媽媽在要舍報之前好幾天,佛祖來了,她看見極樂世界金光閃閃,那表示極樂世界的環境,真的如經典所說的,大地黃金一片,極樂世界日夜光明一片。所以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就是要誘引我們在苦惱的娑婆世界凡夫眾生,回歸極樂世界。所以你讀《阿彌陀經》,淨土經典最精要的一部經《阿彌陀經》。《阿彌陀經》一開始,先介紹極樂世界依報,為什麼不要先介紹正報?先告訴你極樂世界的依報環境非常的殊勝,誘引你生起願生心。我們台灣的環境你如果認為經濟不好、治安不好,台灣的生活環境質量不好,你就會想要移民,去比較好的環境,譬如說移民到紐西蘭、移民到澳洲。那我們娑婆世界的環境,我們生活在這邊一定覺得有許多不好,我們才會想要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是一定的道理。如果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就沒有生老病死,跟極樂世界一樣依正莊嚴,我們就在這裡生活就好了,我們何必要學佛修行?何必要念佛,再移民去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蒙佛接見,直聞佛之言教。」這是善導大師三昧正受見佛,聽聞佛的教化。

「凡欲思本地,欲尋垂跡」,本地就是善導大師,他原來的身分就是阿彌陀佛叫做本地,那麼示現在人間的善導大師叫做垂跡,示現在人間的化身就是垂跡。想要思惟原來的身分,或是要找尋示現在人間的化身,「皆應仰信善導和尚之言教」,也就是說,你想要根據阿彌陀佛的教法修行,想要根據善導大師的開示修行,都是要仰信善導大師的言教。

「是故,不論煩惱多少,不論罪障輕重,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應於此聲,當思決定往生。」這段話仍然是在說機法兩種深信。前面跟大家報告過,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只要講到念佛教法,一定是信行並舉,而且也是機法一體,講到機一定講到法,而且是有一個原則,機講在前面,法講在後面。這一段話也是一樣,「不論煩惱多少,不論罪障輕重」,這就是信機;「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這就是信法。信法的起行,就是口稱佛號,所以在口稱佛號,念佛的音聲之中心中思惟決定往生。不只是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阿彌陀佛也是一樣尋聲救苦,尋我們念佛之聲,救度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了辦生死大苦。

「決定心即名為深心,具此信心者,決定往生也。」所以這邊講到因跟果,已經非常精要,精要到不能再精要了。具足信心,決定往生。

「總之,不論如何,於念佛往生之事無疑」,這句話講的很好,無論如何,對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不懷疑。念佛是因,往生是果,有因有果,不論如何,不管有什麼樣的道理來妨礙你,相信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你都不會心中產生任何一絲一毫的懷疑、擔心、顧慮,所以信是在說這件事。《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就是在說這件事。離開這件事,和信沒有關係。所以深心,法然上人說的非常的詳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