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陰德和福報是有差別的


時間:2017/12/27 作者:佛前明燈

學佛後都講福報,那什麼是福報,我們誤解的很厲害。一般以為很多錢,很多事情很順利,乃至拿錢來供養三寶,這叫福報。像現在很多富翁。

古人對福報的看法,是福,壽命,健康,壽終正寢,安寧。福不僅是錢財,更重要是子孫興旺,子孫滿堂。這叫福報。但現在人把福報看成錢財了,社會天天報導這些。給人很大的誤讀。

我們思維出現了錯誤。比如錢財可以買到藥,然後我們一定說,還好有錢,不然生病了怎么辦?不然養孩子怎么辦?我們只看到錢在解決問題,所以我們就誤以為,錢是很厲害的。導致大家違背陰德良心,都要去賺錢。

但法界的真相,其實不是這樣子的。你現在能健康,生病了就能好,不是因為錢的問題,而是因為你還有福報。不是因為你還有錢。如果沒有福報,單獨有錢,該得癌症死的還是得癌症死。這說明了,是福報的問題,陰德的問題,而不是錢的問題。

而你看起來是錢在解決問題,其實還是福報。所以,有些人損了陰德,賺來了錢,這類人實在無明和可憐。這個錢也守不住,可能損了陰德,就導致各種災難。現在很多人為什麼錢財多,卻身體不好,婚姻不好。跟為了錢財而損了陰德有關。

以前每個行業都有祖師爺,木工的,開店的,都有祖師。每個行業都要拜自己的祖師,是為了什麼?拜祖師就是告訴你,做這個行業,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更好的做陰德。所以這一點一定要弄清楚來。

一個人能子孫昌盛,可見是陰德很厚重。所以中國人講子孫是福,沒有說錢財是福。因為子孫的昌盛,就是靠陰德,不是靠錢財的福報。財富福報沒有用。宋朝的范仲淹,他一輩子都很窮,當官後還是很窮。別人送給他風光寶地,他就拿來建學堂。說,我家族昌盛,不如大家一起昌盛,就把最好的風水寶地拿來建學堂,培養了許多士大夫。范仲淹表面上確實沒福報,但他陰德很厚,所以他的家族子孫連綿。

我們現在講福報,就誤解為錢財。所以大家拚命在搞錢財,然後錢財也拿來布施,這雖然是有福報,但不一定就有陰德。

第二個,我們的思維錯誤。當一個人事業順利發達時,就想著婚姻也好,子女也好。其實一個人婚姻福報,事業福報,子女福報,這三個是不同的。沒有連線性的。有事業的人,不一定有圓滿的婚姻,或者很好的孩子。因為緣起法不同。

婚姻好,是過去生對人忠誠,不會傷害對方感情。事業好,可能是你很會有經商頭腦,中醫講,他的爽靈這一魂比較好,世間的小聰明。這類人頭腦精明。這就是事業好。但太精明,反而是障礙修道。跟各位講。古人為什麼是士農工商。商排在最後一位,商人有一種小聰明的習氣,這類比較障礙修道。所以女性千萬不要去經商,這類是發展理性的。而女性應該感性,憨厚一些。理性是一個人大腦思維發達,但靈性生命不足。

現在城市裡頭,很多人事業很好,婚姻卻很有問題。事業好,可見人理性發達。但婚姻完全是靈性的東西。跟各位講。事業可以用數字來衡量,婚姻,完全是要聲明去感知和體驗的。女性如果理性發展,事業就很好,但婚姻一定不行。你沒有辦法顧及到你靈性的東西。

理性就是講究付出和收穫的,有個數據衡量。但靈性不一樣,靈性是完全沒這個概念的。現在很多人學佛,也把這一套理性帶進來,比如那個最快,最大,你看有這個對比,就是你很理性的。

福報可以用理性來衡量,你有多少福報,對比一下就可以了。但陰德不一樣的,陰德一定要用心,用行動去做。而且不是做給別人看,是完全的做給老天爺來評價的。這就叫陰德。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